有爱无“碍”!宝应畅通特殊群体红色教育渠道

2021年04月12日 14:16:26 | 作者:王泽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2659d196bf346fa8ac145b9ee877baf 31165140 2021-04-12 14:16:26 /a/20210412/32659d196bf346fa8ac145b9ee877baf.shtml

  扬州市宝应县域内有不可移动文物点名录200多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今年3月起,宝应县检察院对县内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烈士陵园等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调查,发现部分文物保护单位尤其是革命文物点尚未设置无障碍设施。宝应县检察院随即启动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两家职能单位制发检察建议。为进一步达成共识,4月10日,宝应县检察院组织对职能单位的整改情况及方案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宝应县残联、县财政局以及残疾人代表等围绕残障人士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基本需求、无障碍设施建设现状、地方财政支持等方面分别发表了意见。

  宝应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倪学萍表示,目前,当地文旅部门已对全县所有对外开放的文物景点的无障碍通道设置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并逐一制定了整改方案,按照先对重点文保单位进行试点改造,再逐步完成其他文物景点的无障碍通道的节奏,预计在今年5月底有望完成6处文物景点的无障碍通道的改造工作。

  宝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褒扬科科长陆伟国告诉记者,县检察院多次和他们沟通对接,共商无障碍设施解决方案,各项工作推进顺利。目前,宝应县革命烈士陵园、曹甸四零烈士陵园已均增设了无障碍通道、无障碍洗手池、无障碍厕所等。预计到2022年,县域内的烈士陵园、烈士集中安葬点都能完成无障碍通道改造工作。

  宝应县残联宣维部主任朱茜介绍,全县现有5.9万残疾人,占总人口6.3%,她认为,在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无障碍设施,便于特殊人士接受传统文化教育,意义重大。在现场,宝应县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纷纷表示,文物保护单位无障碍设施的整改计划切实可行,同时,建议检察机关、相关职能单位要加强协作,共同推进特殊群体红色教育不再有“碍”。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主办检察官、二级高级检察官邱景辉建议,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无障碍设施建设应持久推进,同时,做好持续监督工作。“要拓展创新残障人士在接受革命传统文化教育中的权利保障形式,比如,利用网络平台,为残障人士提供学习预约服务,或以‘云展览’的形式提供线上参观服务等,切实保障残障人士接受教育权利。”邱景辉如是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制定了整改计划,并对6家重点文保单位完成预算评估,2处烈士陵园修建了无障碍坡道和无障碍卫生间。宝应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茆小松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吸纳此次听证会、座谈会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持续关注特殊群体权益保障工作,加大文物保护单位无障碍设施建设跟踪督促力度,以点带面,助推全县无障碍环境建设。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通讯员/葛学涛 葛玲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