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新冠疫苗是怎么到你身边的吗?记者带你走近夜幕下的南京护“苗”人

2021年04月11日 11:34:06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5b9fa672d7d4a468705c8b4ea1d3cf0 31139744 2021-04-11 11:34:06 /a/20210411/85b9fa672d7d4a468705c8b4ea1d3cf0.shtml

  江苏全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全面展开。你知道新冠疫苗是怎么到你身边的吗?你或许并不知道,为了保证每一天接种工作的正常开展,疫苗的配送分发工作几乎都在黑夜完成。记者带你走近夜幕下的南京护“苗”人!去体会她们的忙碌与坚守。

  周末的晚上9点半,南京紫竹林2号大院内的南京疾控大楼却灯火通明。在疫苗冷藏库前,南京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副主任梁亚琼和同事们都在待命,大家在等着北京厂家送苗车的到来。

  随着一声喇叭响,一辆北京牌照的车停在冷藏库前,送苗的车还没停稳,现场所有的人和小推车已经动了起来,梁亚琼说要开始接苗了。现场紧张有序、忙而不乱,所有人都变成了疫苗“搬运工”。司机马师傅告诉记者:“疫苗的到货时间比原定的早了一些,我是凌晨3点多从北京出发,咱们南京这是第一站。这次送的是江苏的3家,还有镇江和盐城。赶了一天的路程都没有吃饭,因为各地都比较迫切。”

  一箱箱疫苗从车上搬下来,然后再一箱箱扫码入冷藏库。梁亚琼告诉记者,验苗的过程来不得半点马虎:“1、2、3、4、5、6……一支不差我才能入库,否则的话我整个系统都过不去,没有办法入库也没办法分发。那边扫码,我可以看到数字,一共183箱,109800支,星期一打完。”

  验收的过程远不止确认数量这么简单。现如今,每一支疫苗都是全流程可追溯,比如要严格核对疫苗从北京到南京这一路行程中冷藏的温度。“我们收的时候要看热明纸打出的温度,从出厂到南京收的时候每5分钟一个温度记录,在2-8度的范围内我才会收货。如果我们是配送最后一家,打出来这个会是一卷纸,全是温度。”梁亚琼一边说话一边看着显示条的数据。

  疫苗还没验收完,从南京各个区赶来的冷藏车就已经迅速集结,到了疾控中心的院子里。梁亚琼说,“苗到人到”这就是疫苗接种人的状态。新冠疫苗接种全面展开,区县的压力更大,他们要保证连夜发到接种点,更辛苦,基本上分发完要到下半夜了。

  此时,左手接着电话,右手扫码的疫苗专班主管护师陈娅娅的电话绝对可以称得上是热线:“他们主要问苗什么时候到,各个区也在等,下面在等着往下送。所以一直在联系着。又来一家,不好意思,要忙了。江宁的是吧?江宁13800支。”

  开始分苗了,梁亚琼和陈娅娅再次当起了搬运工。正在等着分苗的南京雨花区疾控中心戚银在疾控工作了十几年,她说,虽然疫苗分发都在深夜,但想到第二天保证了接种点的正常,心情还是不太一样。她说:“3月22号开始到现在没有休息过。点上都在等苗,有苗我们就可以往下发了,工作人员忙一点,累一点也都是很开心很值得的。”

  其实,还有很多人和戚银的心情一样。南京市疾控中心的潘俊负责疫苗的验收,工作的时候不能有丝毫差错,必须仔仔细细保障用苗的安全;南京市江北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朱宝强,在疾控工作三年,最大的希望是阻断新冠肺炎传染病的传播,彻底消灭它。

  随着一拨又一拨人,一趟又一趟地出入冷藏库,南京市疾控中心的疫苗分发工作接近尾声,这时候已经接近晚上11点,梁亚琼说,今天算是早的。因为是周末,10岁的女儿打来了视频电话问她什么时候回家。没聊两句就挂了电话。梁亚琼说,女儿能理解,因为她从小就知道妈妈的工作就是负责别人打疫苗的。

  南京高淳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戴晓军在疾控工作近20年。他说,如此大的接种量是前所未有的,为了保证质量,保证安全。“我们很多疾控人和很多接种人员连续放弃了休息,领完苗返回区里,分发配送好全区9个接种点的疫苗,已经是凌晨3点半了,再过几个小时接力棒就交到了接种点的同事们的手里了,确保七点半所有接种门诊开诊。”

  记者了解到,南京全市有近3600名预防接种人员忙碌在新冠病毒疫苗的各个接种点,还有登记、告知、医疗救治保障人员近2000人,他们每一天延时的忙碌,都只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构筑全民健康免疫屏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