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人!姑娘祛痣后细菌感染被"吃"掉半个心脏瓣膜

2021年04月11日 17:28:01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7c6b059cac042c184f548fc9c561afe 31146106 2021-04-11 17:28:01 /a/20210411/27c6b059cac042c184f548fc9c561afe.shtml

  这两天,一则报道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浙江一位20岁的姑娘,因为一次祛痣,身体出现反复发热,并两次因意识丧失被送往重症监护室,最后这位姑娘被确诊患上感染性心内膜炎,心脏的二尖瓣已经被细菌"吃"掉了一半。祛一颗小小的痣,怎么会带来生命危险呢?需要祛痣的患者又该注意什么呢?

  根据报道,20岁的姑娘小丁做完祛痣手术后,反复发热,并且出现脑部的细菌的菌塞,最终,小丁在浙大邵逸夫医院被确诊为感染性心内膜炎,心脏的二尖瓣已经被细菌"吃"掉了一半。

  经过微创治疗,目前小丁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恢复情况良好。皮肤科专家解释,虽然祛痣手术很小,也属于让皮肤有损伤的治疗,而任何皮肤有创治疗都存在感染的风险。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董正邦解释:因为任何一个开放的损伤都有细菌感染的可能,皮肤相当于一个屏障,它破坏了以后细菌都有可能进入到体内去,如果仅是软组织的感染、皮肤的感染还好,如果细菌进入到血液里去,然后就会到心脏里面去,就会引起感染性心内膜炎,这个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感染了。“这里面有几个问题,第一个她祛痣手术的时候,皮肤开放了以后就容易有感染的风险的存在,如果不巧感染了一些特殊的细菌,像链球菌之类的、风险会加大,第二个可能和她个人的情况有关,如果她个人正好有免疫的缺陷、感染的风险,严重的程度就会加大。”

  医生提醒,不仅祛痣可能会造成感染,日常生活中遇到皮肤黏膜受损时,都不能掉以轻心。比如拔牙、不小心被鱼刺扎伤等等,一定要及时消毒、预防感染。

  董正邦说:“如果是比较浅的伤口,要做好消毒的工作,用碘伏消毒,暴露着伤口、不要捂在里面,很多人喜欢用创可贴捂在里面,皮肤的屏障功能可能进一步破坏,更加容易感染,如果是深的创口的话,肯定要到医院里面去处理的,如果要做一些治疗还是要选择正规的医院,不能在路边游医、摊子上去治疗,因为他们手术的器械,操作无菌的严格都很难保证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