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日地方共创新模式 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工作会商机制发布

2021年04月09日 19:56:26 | 作者:施志鹄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b5d512f9c4642b098e767144b30004c 31104799 2021-04-09 19:56:26 /a/20210409/fb5d512f9c4642b098e767144b30004c.shtml

  高水平对外开放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城市能级跨越式提升的重要体现。今天(4月9日),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工作会商机制2021年首场主题活动在苏州市相城区举行,对外开放再提速。

  会上,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工作会商机制正式对外发布。2020年4月27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支持苏州市设立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在国家和江苏省的大力支持下,苏州与日本驻沪总领事馆商议共同建立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工作会商机制,畅通政府层面合作通道,搭建政企对话交流平台。2021年1月,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与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矶俣秋男总领事(大使)通过互致信函的形式正式确立了这一机制。

  工作会商机制将围绕双方共同关注关心的主题,定期举行会谈,围绕长三角地区中日创新合作最新进展与合作示范区发展情况,开展会商交流,听取合作示范区年度工作报告,并协调解决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事项;还将就特定主题定期举办合作示范区政策解读会与中日银企沙龙,协助中日政银企形成互信、共赢、可持续的优质伙伴关系,共建中日地方合作新高地。

  “希望苏州与日本的经贸合作继续向前迈进,期待合作示范区工作会商机制与中国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形成合力,开创崭新的合作模式。”日本驻沪总领事(大使)矶俣秋男说。

  现场,青苔中日工业设计村商业策划发布暨首批日本府县和首批项目入驻仪式、合作示范区樱花园开园仪式、苏州相城国际经贸促进中心(东京站)揭牌仪式、苏州市中日友好天文台(青少年天文观测站新馆)奠基仪式等精彩环节一一亮相。

  “青苔中日工业设计村”位于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范围内,项目占地约500亩(含水面),将以“中日工业设计”为核心,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一座业态丰富的“中日文商旅产业综合体”。

  1981年,苏州市与日本池田市结为友好城市,次年,为纪念两市结好一周年,池田市向苏州市赠送了一架反射式天体望远镜,成为苏州天文科普事业的开端。2020年9月,经苏州市科协、外办、相城区政府友好协商,拟将苏州公园内的天文观测站迁建至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内,共建中日友好天文台(青少年天文观测站新馆)。

  在今天举行的奠基仪式上,友城池田市市长冨田裕树发来贺信,祝愿40年前播下的友谊的种子在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内更加茁壮地成长,并表示为纪念两市结好40周年,祝贺苏州市中日友好天文台正式奠基,将再次赠送1架新的望远镜。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说,今年是苏州与日本友城池田市、金泽市结好40周年,明年也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对话、创新模式,在经济、文化、科技、旅游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把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打造成为中日两国企业嫁接资源、合力开拓国际市场、引领两国产业合作的新平台,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的新典范。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通讯员/李媛媛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