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五星享受!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全新开赛

2021年04月09日 21:52:29 | 作者:蒋海涛 黄建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a08bf88c23e47128410c309dc22e065 31107052 2021-04-09 21:52:29 /a/20210409/ba08bf88c23e47128410c309dc22e065.shtml

  中餐服务、口布折花、休闲餐服务、创意饮品制作......今天(4月9日)上午,为期三天的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旅游大类餐厅服务项目在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省32所职业院校的62名高职学生通过餐厅服务亮出自己的绝活。

  今年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是一个全新的赛项,由过去的中餐、西餐两个赛项合并而来,分为中餐服务、口布折花、休闲餐服务、创意饮品制作四个项目,参赛选手也由往年的团体赛变成了个人赛,每位选手要独立完成四个项目的比赛。参赛选手陆亚男表示,“比的就是毅力和坚持,也是为了让我们成为一个全能型的人才。”裁判长、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国家级旅游实验示范中心主任汪京强教授介绍说,“今年大赛融入世赛、国赛以及行业的标准,这样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核心能力具有很大的提升,同时也更多地表现出我们学校对于赛项的理解,也反应出了不同院校的教学水平,以及我们在餐厅服务和酒店管理专业建设过程当中的一个水平。”

  比赛考核从原来的静态考核转变为全流程考核,拿中餐服务来说,原来是选手做完了评委最后集中打分,今年则要求选手在一个小时内,完成宴会摆台、菜品服务、餐后服务三大内容,涉及台布铺设、餐碟摆放、菜肴介绍、果盘创意、分餐、上菜、送客等多项任务,整个过程都有裁判全流程打分。

  口布折花是旅管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传统技能,今年大赛要求参赛选手自选一个主题,要折出十种不同的花形。“十个花形还要做一个简单的布置。”汪京强介绍说,“这就希望学生在保持传统技能的同时,要有所创新、有所变化能够和时代发展的需求相吻合。”

  创意饮品制作项目往年仅要求选手调出一款鸡尾酒,可以说是“命题作文”,而今年选手要根据赛场提供的酒品等原材料,即兴创作一款饮品,并要写出创意说明。专家表示,“改革就是与市场相对接,每位顾客的需求是不同的,那我们的选手不能说只掌握书本上某一种饮品的制作,更要符合大众的需求,这样学生走上工作岗位马上就可以做出来。”

  今年现场还增加了顾客体验环节,在中、西餐服务项目现场,每位选手都要服务三位顾客,参赛选手与顾客的交流沟通,都是考核内容。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参赛选手刘泱杉表示,“与顾客的交流,让我们有了真实的环境,这让我们以后在实习工作的过程中,可以更透彻的了解到酒店是如何运作的。”汪京强表示,“这个变化就要求我们教学从过去最基本的要向整个服务流程方面转变,也体现了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与行业的紧密结合。”

  更多详细报道,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六19:30首播的《江苏职教风采》!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黄建生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