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防春困“瞌睡提醒器” 医生提醒:要慎用

2021年04月09日 18:11:49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8437c347d244a78cc2b8db32ec012c 31102588 2021-04-09 18:11:49 /a/20210409/108437c347d244a78cc2b8db32ec012c.shtml

  又到了一年中容易犯困的季节了,最近一款名叫“瞌睡提醒器”的防困神器也开始在网上悄然流行起来。

  今天,记者在购物网站上搜索发现,“瞌睡提醒器”的种类很多,耳挂式、眼镜式等应有尽有,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一位网络卖家,该卖家告诉记者,防瞌睡提醒器的内部,装有一个重力感应器,主要是利用电子平衡的原理来进行工作。

  记者了解到,网上所售卖的部分“瞌睡提醒器”发出的提示音能达到80分贝以上,并且音量大小也无法调节。

  对此,淮安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住院中医师王立男表示,“防瞌睡提醒器”只是从外部用物理方法来提醒市民不要打瞌睡,而犯困恰恰是不能靠外力强制克服的,“这个网上说的防春困‘神器’,它其实是不太靠谱的,它主要是靠一个强声刺激,来把我们从瞌睡中唤醒,那这个强烈的声音刺激,会明显影响到我们的内耳毛细胞功能,会损害我们的听力,所以我们是不太建议使用的。”

  医生介绍,春困其实是脑缺氧的表现,是人体生理机能随自然季节变化和气温高低的转换而发生的一种短暂生理现象,如果刻意去打破这种生理规律,有可能给人体带来伤害。应对春困最好的办法是作息规律、早睡早起。淮安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住院中医师王立男介绍:“其实春困是一个很自然的现象,春天来了以后,温度上升,人的外周皮肤血管会扩张,血液也会分流到一部分到我们的外周去,这时我们的大脑就会相对出现一个缺血缺氧的情况,要想改变这个春困的现象,其实还是要靠我们自己维持一个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比如说要有充足的营养、均衡的饮食、心态也要好,还有就是要有充足的睡眠,真正想要解决春困,并不是依赖某些‘神器’, 还是要靠我们自己,进行一个健康的规律的生活习惯,来改善春困的症状。 ”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