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融入群众满意的“温度” 南京公安发布“十条惠民举措”

2021年04月08日 11:30:23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386d4b8a3e64486b29e5fcd744c28ca 31067441 2021-04-08 11:30:23 /a/20210408/0386d4b8a3e64486b29e5fcd744c28ca.shtml

  4月2日,家住南京江北新区的居民单某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因为患病需要尽快就医,而恰在此时才发现自己身份证、医保卡都不见了。没有了身份证,住院看病十分不便,对于患有脑血管疾病半身行动不便的单某来说就更麻烦了。

  正在烦恼之际,江北新区公安分局综合审批服务中心的民警得知了这一情况。中心立即启动办证“绿色通道”,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带着器材设备,驱车前往医院住院部为单某采集了指纹、人像信息,帮助他补办了身份证。看着一桩闹心的急事得以解决,单某和家人的心都安定了下来。

  同样是在最近,建邺公安分局南苑派出所社区民警孙全保在像往常一样进行入户走访时,接到居民张先生的求助。

  原来,张先生的奶奶蔡女士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到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很不方便。为了帮助老人及时补办证件,孙全保回到所里,开着车把“综窗”民警“送进了”蔡奶奶家中。

  蔡奶奶的手指不太灵活,“综窗”民警就握着她的手,一个指头一个指头地帮她采集指纹信息。经过近半小时的努力,最终顺利完成了人像采集、指纹采集等工作。

  这是南京公安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今年来,南京市公安局党委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在过去一年“十大攻坚提升行动”成效初显的基础上,推动各项便民服务措施再升级。

  4月7日,南京公安正式发布了《南京市公安局十条惠民举措》,作为全市公安机关服务民生、守护社会经济发展的工作指南,让警务现代化改革的“速度”融入群众满意的“温度”。

  “我为群众办实事”南京市公安局十条惠民举措: 

  1,设立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2,设立“合成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3,推出“助老爱老十项措施”,帮助老年人便捷出入境

  4,推出“信号灯优化工程”,保障群众舒心出行

  5,升级身份证、居住证派送机制,方便群众及时领取

  6,升级“长江大桥应急救生屯兵机制”,抢抓生命救援“黄金五分钟”

  7,开展“打击非法集资攻坚行动”,保护社会公众合法权益

  8,开展“反电信诈骗”行动,守护群众财产安全

  9,开展“地铁2021守护行动”,护航群众平安出行

  10,推出“南京公安我来评”,畅通警民交流渠道

  在公安服务窗口持续推动科技创新的同时,南京公安将提升服务质效的着力点放在了——推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信息技术困难方面,坚持将传统的线下服务作为线上渠道的重要补充,推出“免预约专窗受理”“专人全流程引导”“简化办证照片采集”“提供多种证照费缴纳方式”“坚持容缺受理”“配备服务便利设施”等便民措施。

  在公安窗口服务更加充满科技感、智能化的同时,“人工服务”仍在为老病特殊群体送去人性关怀的温情。

  走进建邺区政务服务中心警务服务大厅,“敬老接待室”“敬老专窗”格外醒目,无论是无障碍通道、轮椅、敬老专座这样的“大件”设施,还是大字体表格、老花镜等服务“小件”,都在无时不刻地提醒你公安服务窗口的“敬老温度”。

  “分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积极升级适老化服务,推出一系列‘定制服务’和‘专属服务’,窗口的‘敬老服务专员’会主动为有需要的老人开启全程陪办的‘长辈服务模式’。”建邺公安分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负责人赵培说。

  就在记者采访的同时,一位老人颤颤巍巍地来到中心办事大厅,看到此情况,当天值班的“敬老服务专员”张宇连忙推来了轮椅让老人坐下,并主动询问老人需要办理什么业务。

  询问后得知,老人今年已经95岁,因身份证不慎丢失,现急需身份证办理其他业务。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陪同前来的家属也年龄较大,张宇为老人开启了“绿色通道”,并向正在排队的办事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大家也都纷纷自愿让老人先办。

  办理过程中,张宇全程陪同老人,拍摄身份证照片时细心地为其整理衣服和头发,指导坐姿……半个小时后,张宇将当场审批制作的临时身份证交到了老人手中。

  “太谢谢你们了,你们的服务真是又快又好,急群众所急,为我们办了实事、解了难题。”老人向窗口的工作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宁公宣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