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电网“零占地”破解线路重载难题

2021年04月07日 17:19:24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b370b87bfe44dec87a347730f32bdd3 31049446 2021-04-07 17:19:24 /a/20210407/4b370b87bfe44dec87a347730f32bdd3.shtml

  4月6日10时40分,苏州吴江220千伏金水4X45线1号塔输电线路动态增容装置安装完成,这也拉开了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智慧线路”推广建设工作的序幕。今年,江苏将在不新建线路走廊的同时,全省动态增加386万千瓦输电容量,并有效破解局部地区线路走廊重载的难题。

  据国网江苏电力统计,“十三五”期间江苏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速达4.5%,保持稳定发展的趋势。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达6374亿千瓦时,比2015年增长24.6%,比2019年增长1.75%,连续三年突破600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持续上升的用电量增加了线路的输送压力。“线路超过承载能力就容易发生事故。以往,提升输电线路容量最传统的方法就是建设新的输电线路。”国网江苏电力设备部副主任王树刚介绍,“此次,我们在现有重载线路上安装动态增容设备,既能满足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对于电网高弹性控制的配置需求,也不额外占用土地资源。”

  据了解,此次改造工作涉及全省35千伏及以上重载输电线路442条。改造完成后,将线路输送容量平均提升15%至20%,预计为全省增加386万千瓦输送容量。

  据王树刚介绍,在传统模式下,为保障线路安全,电网公司会给输电线路设定一个固定的最大载流能力值。一旦实际电流接近这个最大载流能力值,系统就会自动将电流分配到其他线路。周边所有的线路都过载的话,那就要采取限电等措施。

  “线路实际的载流能力是会根据温度、风速等环境因素改变的。原本固定的最大载流能力值会造成线路输电容量一定程度的损失。动态增容设备通过实时监测线路的运行情况,变原有的固定调配为根据实际情况调配,让电网调配更具弹性。”负责此次改造的江苏思极公司工程建设部负责人邵明驰介绍。

  据介绍,早在2019年,国网江苏电力就在全国率先开展输电线路动态增容试点项目,并成功攻克复合潮流控制、动态增容等技术难题。“下一步,我们还会将项目向居民侧延伸,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提升江苏电网的新能源消纳能力,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王树刚介绍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通讯员/张健 董莹 于泳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