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管新招治“絮”:夜里给大树“洗头”,白天给大树喷雾

2021年04月02日 14:38:21 | 作者: 庞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6696fdf3ca6205856d798e 30928012 2021-04-02 14:38:21 /a/20210402/606696fdf3ca6205856d798e.shtml

  悬铃木(俗称“法桐”)、杨树是南京行道树中的“主力”,也是代表南京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但每年3月到5月的繁殖播种季节,行道树降下的“毛絮雨”让出行市民“苦不堪言”。

  今年,南京城管部门充分利用环卫机扫设备,通过高频次喷雾、降尘等方式,实现行道树提前“掉絮”、加快“落絮”、迅速“清絮”,取得显著效果。

  据统计,南京市目前栽种有“法桐”的道路235条,总长度达到293千米,其中树木规模较大、树干至今超过40厘米的主要干道有27条,长度达到近62千米。

  例如在秦淮区雨花路全长750米,沿线有“法桐”85棵,且都是遮天蔽日的大树。秦淮区城管局四级高级主办胡晓阳介绍,为了治理飞絮,城管部门采取了多项举措。

  在夜里不扰民的情况下,对大树的树冠、树枝进行冲水、吹风,让飞絮提前掉落。白天则是在早高峰后的9点半到11点、下午晚高峰前的3点到4点半、凌晨的4点到6点半等人流车流较少的时间段,对地面飘絮进行系统清理,并安排人工力量进行辅助作业。

  日间喷雾降“絮”

  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主任科员高大鹏介绍,为了让树木上掉落的毛絮尽快落地,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4点,2个小时一次,对重点道路实行不间断雾炮降尘作业。

  “全市有喷雾降尘的车辆共计112台,基本可以覆盖城市所有主要道路,通过喷雾作业增加空气湿度,加速飞絮沉降,同时搭配洗扫车、吸尘车进行作业,做到随有随清除,减小飘絮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高大鹏说。

  飞絮落地如果堆积过多,一旦刮风,又会再度扬起。对此,全市城管环卫部门采用“小型清扫车+小型清洗车”或“小型水扫车+人工清扫”的方式,加强对慢车道、人行道的水扫(水洗)作业。重点路段、飘絮较多的路段,实施巡回作业,并安排收集车辆沿街收运,及时清除堆积飘絮。

  夜间冲洗,让树木提前掉“絮”

  目前,机扫治絮效果显著。仅以秦淮区为例,每天可覆盖2900余棵行道树,清扫飞絮约7.6吨。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