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呈现精准资助!《江苏省学生资助“十三五”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21年04月02日 14:27:16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f3f3372a63a41078bdf1aa292117508 30927864 2021-04-02 14:27:16 /a/20210402/5f3f3372a63a41078bdf1aa292117508.shtml

  记者今日(4月2日)获悉,由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江苏省教育厅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共同出品的《江苏省学生资助“十三五”发展报告》近日正式发布。

  五年来,江苏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基本健全,投入力度持续加大,精准资助协同发力,应助尽助全面实现,资助育人成效初显,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迈上新台阶,学生资助经费累计达410.04亿元,惠及学生(幼儿)1240.25万人次,“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一庄严承诺已经兑现,为江苏教育脱贫攻坚贡献了厚实的资助力量。

  报告共分为九大板块,开篇以图表化设计清晰描绘江苏资助政策全貌。

  正文从“资助体系坚持聚焦公平”“资助发展坚持聚焦稳中求进”“精准扶贫坚持聚焦脱贫攻坚”“资助服务坚持聚焦学生中心”“资助监管坚持聚焦治理效能”“资助育人坚持聚焦立德树人”“各项资助坚持聚焦统筹推进”七大主题,全方位、立体式、多维度精准聚焦江苏学生资助,呈现“十三五”以来江苏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各项成果。并在报告最后以年份为序,总结2016-2020年“十三五大事记”。

  值得一提的是,在《江苏省学生资助“十三五”发展报告》中,大数据精准呈现。全文共计62张图表,“数说”“十三五”以来江苏学生资助育人成果。清晰明确展现各项资助经费与资金投入、各学段学生资助具体情况等。

  “十三五”期间,全省投入学生资助总经费410.04亿元,比“十二五”增加122.84亿元。其中,政府资助346.52亿元,学校资助54.33亿元,社会资助9.20亿元。

  全省累计资助在校学生1240.25万人次,比“十二五”时期增加241.97万人次,增幅24.24%。

  全省发放国家助学贷款33.39亿元,获贷人数42.04万人次,人均贷款金额7942.44元,比“十二五”增加1963.55元,增幅32.84%。

  “十三五”期间,为29.99万人次建档立卡等特殊困难学生减免学费8.73亿元。2020年,江苏省特殊困难学生资助总金额为16.27亿元,占全年资助总金额的22%(不含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发放临时困难补助4700余万元,补助约7万人。发放流量补助约1500万元,惠及学生约23万人;向20多万有困难的学生提供网络学习相关设备。

  各地各校在报道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简化报到手续,保护学生隐私和权益,“十三五”期间共有25.85万名大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缓交学费及住宿费20.86亿元。

  “十三五”期间,开发完成“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实现了全省认定标准从“多元分散”到“相对统一”和学生从“少跑腿”到“不跑腿”的转变。2020年秋季学期共有41.82万名学生通过线上填写资助申请。

  《江苏省学生资助“十三五”发展报告》中关注“新思想”与“新理念”,将资助体系中的各项政策及具体落实工作,汇编成图文并茂的可读性读物。该报告采用艺术化装帧设计,简洁美观。解读国家政策、展现育人成果,以创新方式将学生资助工作可视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