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反诈专用号码正式上线 警方提醒:96110来电要接听

2021年03月26日 11:33:10 | 作者:余根网 张新竹 严萌 王岩 宁公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5d51f2f3ca6205856d37fd 30754610 2021-03-26 11:33:10 /a/20210326/605d51f2f3ca6205856d37fd.shtml

   “你好,我是南京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您刚才接到的电话,疑似诈骗电话,千万别转钱!”今天(3月26日,南京反诈专用号码正式上线。7x24小时,全天候在线,服务公众。

  据了解,96110是全国统一的反诈劝阻专用号码,具有劝阻、咨询、举报三项主要功能。

  一是劝阻,当警方研判到市民可能接听过诈骗电话或接触过诈骗网站时,将使用专线展开预警提醒,由反诈劝阻人员使用专线发短信或打电话给您,专线统一显示属地区号+96110”的号码格式。接到“96110”这个号码打来的电话,说明市民或其家人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又或者属于易受骗高危人群。

  二是咨询,当市民遇到疑似通讯网络诈骗的可疑情况,可及时拨打96110专线电话咨询,专职接线员将第一时间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精准的防骗指导。

  三是举报,市民如果发现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线索,可通过该专线举报。

  96110是专业号段,受保护国家工信部门保护,只有真警察才使用这个号码给市民打电话。来电显示“96110”“属地区号+96110”。可以显示为025-96110,除了加区号,96110来电,不会有任何其它的前缀和后缀,不会有引号之类的标点符号。不少骗子为了模仿这个号码,会在前面加“00”之类的数字,如果接到这类电话,基本上可以确定为诈骗电话。

  为了及时劝阻群众,避免其上当受骗,反诈民警经常会一遍又一遍地拨打事主电话,然而,部分市民落入了骗子的圈套,非但不听劝阻,还把民警当成骗子,执意汇款,直到发现受骗,才幡然醒悟。 

  警方表示,如果已经受骗,要保存好汇款或转账时的凭证,立即拨打110报警或者到就近派出所报警。向公安机关说清被骗起因、经过和结果,准确提供骗子的联系方式、银行账号、账号用户名、账户开户行、转账金额。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保持警惕,提高防范意识,谨记三个一律六个凡是

  三个一律接到陌生电话,谈到中奖和电话转公安局、法院,一律挂掉;收到陌生短信,让点击链接,一律删掉;微信里不认识的人发来链接,一律不点。

  六个凡是凡是网络刷单、凡是购物多倍退款、凡是公检法要求汇款、凡是交友推荐投资理财、凡是办理贷款要高额费用、凡是陌生人索要短信验证码、坚决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若遇到疑似诈骗可拨打反诈专线96110咨询;若发现上当受骗,应迅速保存涉案证据,并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