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锅起火连灭三次都无果 厨房变成“桑拿房”

2021年03月25日 14:37:18 | 作者:丁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b14fcb87fdd41738423bd390ad8852e 30731854 2021-03-25 14:37:18 /a/20210325/cb14fcb87fdd41738423bd390ad8852e.shtml

  最近,在镇江丹徒区宝龙广场一家饭店,厨师在后厨炸牛蛙时油锅突然起火,他用了很多方法都无法将火扑灭。为何多次灭火不成功?遇到油脂类着火又该如何处置?昨天(3月24日),记者走访了镇江消防支队进行了解。

   

  监控画面显示,3月的一天中午,一名身穿黑色上衣的厨师正在油锅附近炸牛蛙。此时,油锅突然着起了火,厨师见状,立即将锅盖盖在了油锅上,可是效果并不明显。他又拿起了厨房里的灭火毯和灭火器灭火,但火势依然越烧越大,整个厨房被浓烟笼罩着。厨师赶紧拨打了119报火警,镇江消防随即派出4台消防车、16名消防队员赶赴现场扑救。5分钟后,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

  盖锅盖,使用灭火器和灭火毯,为何火势依旧没有得到控制?镇江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道出了原委,原来该名厨师在第一次盖锅盖灭火的时候,选用的锅盖与起火的油锅并不匹配,不能完全隔绝氧气,起不到灭火的作用。随后厨师又做了一个错误示范,在未拿开锅盖的情况下,使用干粉灭火器,干粉不能直接作用于油的表面,造成了再次灭火失败。第三次使用灭火毯灭火时,未能将油锅包紧,同样不能完全隔绝氧气,最终三次灭火都未能成功。

  据介绍,当油温超过160度时,油脂就很容易起火,引发火灾事故。那么,一旦油锅发生起火时,应该如何正确自救呢?

  “在第一时间关阀灭火后,可以用合适的锅盖和灭火毯完全盖住着火点,或者使用灭火器,对准起火点大量喷射。” 镇江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陆鑫表示,只有隔绝氧气才能达到灭火的目标。

  消防队员提醒,如果在遇到油锅起火时,一定不要惊慌,更不能用错误的方式来灭火,这样会适得其反。首先,最忌讳的就是用水灭火,因为用水会让油锅里的油四溅,容易引燃周围可燃物;其次,要第一时间去关阀,如果不及时关阀,火一直燃烧提供热量,会阻挡灭火效率。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丁峰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