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负重的企业暂时缓口气,南京将为企业添加“休眠”新功能

2021年03月24日 16:19:19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26ffd55f03e41af9d2b4e1a8ae5c6cd 30709573 2021-03-24 16:19:19 /a/20210324/f26ffd55f03e41af9d2b4e1a8ae5c6cd.shtml

  3月24日上午,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宣布,将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休眠”工作,这是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创新举措。

  据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督管理处处长苏榕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市场主体经营压力加大。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经过走访调查,着眼企业发展需求,决定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休眠工作。

  “现在部分企业因外部环境、市场需求、原材料供应、资金周转等因素影响,难免会面临暂时性经营困难,需要进行短期休整、暂停经营活动并离开登记住所。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入企业一线考查论证,多方征求意见,研究出台企业休眠工作文件。”

  得知这一信息,南京市民高先生很高兴。高先生自己开了一家公司,专门从事广告创意以及展馆装修,公司现在有员工十几位。目前公司的发展遇到了压力。高先生告诉记者:“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从去年开始,生意就不好做了,资金成本也在加大。但我又不想解散公司,毕竟这是我亲手创建的。现在出台了这个政策,我觉得很好,可以让我暂时渡过难关。”

  不过,这个“休眠”也不是乱“休”的。《通知》明确,“未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或被列入后已经移出;经营范围不涉及许可经营事项,不涉及金融类、培训类或其他涉及面广、容易引发社会风险的行业;未发放预付卡或预收资金;未被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不存在生效判决尚未执行完毕的;非上市公司”等7项企业休眠条件和“申请、决定、公示、材料归档”4步办理程序。

  苏榕介绍,如果企业决定暂停经营且在此期间不发生任何交易的,可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休眠,休眠企业不得以企业名义从事经营活动,单次休眠时间不得超过2年。对于休眠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在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时,不因通过登记住所无法联系而将其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此外,《通知》还明确了企业解除休眠的办理流程和终止休眠的条件。如果企业在休眠期间弄虚作假,也将被查处。苏榕表示:“如果企业在办理休眠过程中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或出现违反《休眠企业信用承诺书》承诺等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将其纳入重点监管范畴,3年内不再受理其休眠申请。”

  记者了解到,让企业暂时“休眠”,缓口气,这种做法在全省尚属首次。苏榕表示,这一做法既能为企业度过短期经营困难提供了缓冲期,解除了企业生存发展的后顾之忧,也能赋予企业更多经营自主权、让企业自主选择经营策略,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业创新动力,促进全市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不过,苏榕也坦言,这一做法目前还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探索:“企业休眠工作是一种创新做法,在实施过程中,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做好调研和跟踪,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积累经验,建立健全企业休眠工作制度机制,提升信用监管质量和服务效能,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通讯员/宁市轩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