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警方斩断伸向象牙的“黑手”

2021年03月24日 22:35:37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ca9426da2c8424bb21e4425607e9f9c 30716771 2021-03-24 22:35:37 /a/20210324/4ca9426da2c8424bb21e4425607e9f9c.shtml

  近年来,在严厉打击和高强度宣传之下,我国全面禁止商业性象牙贸易,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买卖象牙制品,都属于违法行为。今天,记者从无锡警方获悉,目前仍有一些不法分子抱着侥幸心理投机取巧,对野生动物保护置若罔闻,对法律法规更是熟视无睹。最近,江阴警方就查获了一起非法买卖象牙制品案件。

  江阴市公安局新桥派出所侦查办案中队副中队长温守文介绍:“在前期工作中发现,从越南到江阴的一个国际快递当中,发现了一个象牙制品,是一个象牙手镯,经过鉴定,鉴定下来之后,确认是象牙制品之后,这个二月份我们市局立案侦查。”经查,快递收货人为陈某,警方围绕陈某进一步研判发现,其丈夫唐某从2017年至2020年,每年都有多次前往越南的出境记录,且唐某目前从事进出口贸易生意,越南也是非法买卖亚洲象牙的高危地区,因此唐某具有非法走私、贩卖象牙的重大嫌疑。2021年2月26日,警方经过大量的前期摸排,终于在江阴名都大厦一公司内将嫌疑人唐某抓获,并在其家中搜出一只象牙手镯。

  民警周立峰介绍:“嫌疑人唐某开始就是从事贸易工作,然后跟越南那边有点工作上的接触。 在一次偶然去越南出差的期间,就认识了当地的一个导游,这人叫小五。 后来他看到小五在朋友圈上发布一些售卖象牙制品或者其他的那些野生制品的广告,然后就向其购买了手镯。他自己第一次购买之后,发现那个手镯确实是真的,后来就开始大肆地购买,然后售贩卖给其他人。他一部分是送给自己生意上的客户。还有一些就是客户朋友需要转送,然后他就相当于做一个中介一样,转卖给其他人。”为了尽快查明象牙制品去向,江阴警方在抓捕当天下午立刻对唐某进行突击审讯,唐某也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明确了这个上游渠道之后,民警通过一系列的侦查措施发现,这个唐某还多次在江阴市范围之内,以及靖江那边,销售给多人以及赠送象牙制品,包括貔貅,还有红珊瑚,其中以手镯居多。当天抓捕了唐某后,迅速组织了二十余名警力, 一举抓获三名犯罪嫌疑人。

  除犯罪嫌疑人唐某外,警方在江阴城区内抓获了下线龚某,并于同一天组织警力前往靖江,将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付某抓捕归案。在两人家中,警方查扣了象牙手镯6只。经审查,两人对非法收购象牙制品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三名犯罪嫌疑人在审查过程中交代,三人平时在生意上互有往来,龚某和付某分别借助唐某的公司向外出口货物。在2017年的一次饭局上,唐某偶然聊起自己有途径可以买到真的象牙制品,龚某和付某一听就来了兴趣。据唐某供述,他虽然知道在我国买卖象牙或象牙制品是违法的,但他以为通过相对隐蔽的渠道,去流通一些小件的象牙制品是不会引起公安机关的注意的。因此,他一直抱有侥幸心理。江阴市公安局治安大队食药环中队副中队长赵凯介绍:“唐某、龚某、付某三个人的聊天当中也讲到了,买卖象牙包括象牙制品都是违法的,他们自己也有这方面的认识。”

  目前,唐某、龚某、付某三人因为涉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被江阴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他们三人对非法收购、出售象牙制品,都表示非常的后悔。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