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科学之光”系列通识课开课 南大“80后”院士为大一新生开讲

2021年03月23日 17:25:14 | 作者:黄迪 史哲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f857068cdff4f3484f1336ac82f1b79 30685524 2021-03-23 17:25:14 /a/20210323/4f857068cdff4f3484f1336ac82f1b79.shtml

  陈洪渊院士、郑有炓院士、邢定钰院士、沈树忠院士 ......南京大学 " 科学之光 " 系列通识课程第二季正式开课!延续去年 " 院士天团 " 豪华阵容,南大越来越多的大一新生开启 " 抢课模式 ",零距离感受学术大咖的风采。3 月 22 日下午,通识课程第二季由陈洪渊院士和张辰宇教授正式开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陈洪渊已年过八旬,是一位幽默风趣 的"80 后 " 院士。为了准备这次 " 科学之光 " 通识课,他特意提前了半个多小时到教室做准备。在陈洪渊看来,这是他对学生的尊重,也是对三尺讲台的敬重。一个多小时的课,陈洪渊院士从“学科的高度分化和理论的高度统一”这两大科学发展趋势出发,介绍了交叉学科产生的必要和必然性;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生命过程的化学本质。分析化学和生命科学交叉融合而形成了“生命分析化学”这一新学科。为认识生命、维护健康、提高生命质量提供了重要的分析手段。

  面对生命分析化学的新时代,陈院士提出了探索新的理论、新的方法要从“穷究物性”出发,秉承“家国情怀”的奉献精神,勇于创新和创业;并寄语青年学子,要端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自己的人生追求和目标,心系祖国,志在奉献。“我们不管做化学还是搞物理,都要讲基础,将来才有创新思想,创新是科学发现的源头,所以今天的课程就是启发大家的思维,让大家去思考怎么去创新,怎么突破原来的框框。”

  你们觉得生命和生物哪个范围更广?生命科学到底是研究什么的?" 长江学者 "、南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辰宇教授带来主题讲座《非编码 RNA:物种进化与适应的生物媒介》,风趣的语言加上深入浅出的知识分析,同学们听得入了神。张辰宇说,生命科学其实是研究生命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哲学问题,它把这种哲学问题变成科学、可操作的问题。院长对大家寄语:“希望实验室立志做‘配享冷猪肉’的研究,让世界与我们接轨”。也期待未来在RNA领域取得更大的进步。

  “他们得了解,生命科学是讲什么的,研究什么的,它的内涵是什么,它现在发展到什么阶段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的研究,我们如果有原创性研究的话,对于生命科学本身,起了什么样的作用,能不能在科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通过我们的研究,让各位同学,也能够了解到,科研是怎么回事,是很有乐趣的。" 张辰宇告诉记者。

  南京大学安邦学院大一学生钱梦南听完课后表示:“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新的知识,我们要进行大胆的猜想和假设。”南京大学秉文学院大一学生童瑜嫣说:“老师讲课的内容推翻了一些固有的认识,可能之前一直是背书,书里有什么我们就背什么,以后如果有实验的机会,我就会主动去做,自己去发现,也要有自己的思考,不是教授说的都是对的。”

  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教授在开课仪式上对学生们说," 开设‘科学之光’,就是想让新生进入到南京大学以后,能够遇到南大的这些大师,结合大师具体的科研工作,引领学生、点亮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感受科学之美。"开头院长讲述本门课的目的:高等教育不仅要培养人文素养,还要培养科学素养,这种科学素养不是单一方面,希望南大同学,对各个学科有一定认识,在此前提下,再对各自专业深入研究,将来有了这两种素养,无论从事何种工作,定有所作为。

  据悉,2021 年春季开设了 8 门 " 科学之光 " 课程,几乎涵盖南大所有优势的基础学科,部分课程讲座开放直播。南京大学 " 科学之光 " 系列通识课程,每门课程确定一个面向未来、学科交叉的主题,如光电信息、天文宇宙、地球资源、智能与大数据、新能源、化生医药等前沿领域,由 1 位院士或教育部 " 长江学者 " 特聘教授等理工科资深教授领衔,N 位高水平教师加入组成教学团队,基于老师们近期主持或参与的重大科研项目、做出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工作或者近期发表在顶级期刊的科研成果,开设 " 讲座 +Lab 参访 " 形式的系列课程。

  南大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骏告诉记者:“我们觉得要知行合一,所以在讲课和讲座之外,我们还会组织学生分批到他们的实验室,亲眼看到我们的科学家是怎样工作的,那些科研的工作是在哪里进行的,克服了哪些条件或哪些困难和挑战,才能够完成的,这样让学生真正感悟到,他们的未来如果要从事科研,如果要解决国家的重大问题,他们应该怎么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哲铭 通讯员/李浩 王丽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