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集成、低成本!5G 毫米波要来了

2021年03月23日 16:46:08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93871711f024e1e8496b8d28e94f8bf 30684746 2021-03-23 16:46:08 /a/20210323/093871711f024e1e8496b8d28e94f8bf.shtml

  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毫米波频段正逐步成为宽带卫星通信、5G 乃至未来 6G 移动通信发展的 " 黄金 " 频段。然而,在现实生活场景应用中,毫米波通信传播常常受到距离和阻挡物的限制,这也成为国际通信科研发展的一大瓶颈。近日,从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传来好消息,由该实验室主任、紫金山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尤肖虎教授领衔的 "CMOS 毫米波芯片与大规模集成相控阵 " 研究项目,很好地破解这一难题。团队研发的毫米波芯片具有高集成、低成本的特性,目前已与 30 多家科技企业签订开发应用合作。据悉,在 3 月 4 日教育部科技委组织评选的 2020 年度 "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 中,该创新成果也成功入选。

  随着 5G 时代的来临,发展更高频段的 5G 毫米波是大势所趋。" 毫米波的特点在于其带宽非常宽,但传播距离很近,容易受遮挡。所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毫米波能否用于 5G 以及卫星通信的关键难点之一。"3 月 22 日,在紫金山实验室,尤肖虎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想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满足两个条件,首先是让毫米波无线通信距离传得更远,其实是让毫米波通信尽可能不受阻挡,能自由传播。" 以前电波是按照球面状来传播,而利用相控阵则能使电波沿着一条直线传播。这样一来,传输距离就不单单是几十米,甚至可以传递到 3 万多公里之外。" 尤教授介绍说," 相控阵的奥秘实际上就是让电波能够朝着某一方向集中传播,从而延长传播距离,使得 5G 毫米波能够应用于移动通讯以及卫星通信。"

  如何让毫米波不受阻挡,达到自由传播?尤肖虎举例说,对于室内来说,如果可以在房间内部署多个毫米波基站的前端,房间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相应的毫米波前端可以与设备进行连接,这样问题就能得到有效解决。而想要达到这一点,研发新型集成相控阵技术迫在眉睫。

  传统的毫米波相控阵通常基于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加以实现,由于制作成本高昂 , 极大地限制了其应用范围。尤肖虎教授、赵涤燹教授等人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经过 6 年多的探索,突破了 CMOS 器件固有瓶颈,成功研制出 Ka 频段毫米波 CMOS 相控阵芯片,并探索出基于高密度混压 PCB 工艺的大规模集成相控阵解决方案,具有超高集成度、超低成本等特点。尤肖虎表示,CMOS 毫米波大规模集成相控阵研制成功之后,相同的工程量,此项技术可以将成本降低至原本的 1/10。

  此外,团队还设计了一系列新型构建电路,在系统上进行创新,让毫米波信号可以合理分配给不同芯片,形成一个非常稳定的系统。目前,30 多个厂家正围绕着这项成果开发各自产品,成果已在车载、船载和无人机宽带卫星移动通信和毫米波 5G 领域得到规模性应用。" 可以说,这项技术正走出实验室,逐步走向市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黄迪 通讯员/唐瑭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