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非遗大师面对面 萌娃近距离体验梳篦魅力

2021年03月22日 14:48:57 | 作者:范涤青,常州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5f506474d06492ba4f1537c2d4ffbc6 30656892 2021-03-22 14:48:57 /a/20210322/05f506474d06492ba4f1537c2d4ffbc6.shtml

  “扬州胭脂苏州花,常州梳篦第一家。”常州梳篦与乱针绣、留青竹刻一起被称为“常州三宝”,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3月21日上午,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前后北岸社区的12名小萌娃在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常州梳篦第九代传承人邢粮的带领下,近距离地体验了梳篦的制作过程,感受了这门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活动还没开始,小朋友们就被桌上摆放的形状各异、五颜六色的梳篦给吸引住了,其中许多梳篦都是这些萌娃们之前从来没有见过的,这也勾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纷纷围上前去观看。

  活动现场, 常州梳篦第九代传承人邢粮给孩子们介绍了梳篦的种类和演变历程,普及了梳篦的历史由来和民间习俗,并用一问一答的方式和小朋友们进行互动,萌娃们听得津津有味,都抢着举手回答。

  随后,邢粮向大家讲述了梳篦的制作技艺,萌娃们人手一把梳篦,现场体验了梳篦制作工序中“描”的过程。给“娇小”的梳篦上色并不轻松,不仅落笔要做到精准无误,还要保证颜色分布错落有致。

  这些萌娃中最小的只有五岁,最大的也只有十二岁,虽然都是第一次尝试,但大家都乐于接受挑战,一笔一划都透着股认真劲儿,在老师的指导和家长的帮忙下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孩子们的作品也得到了邢粮老师的认可,授予她们“非遗小传人”的称号。

  据了解,此次非遗梳篦进社区的活动是天宁街道前后北岸社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的开端,社区今后将邀请更多的青少年近距离地体验常州非遗项目,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常州台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