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进一步强化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打散工”也要纳入监管

2021年03月21日 16:42:51 | 作者:姜奇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b51e8d966604ca48a675fd3c831048e 30637023 2021-03-21 16:42:51 /a/20210321/fb51e8d966604ca48a675fd3c831048e.shtml

  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建筑农民工合法权益。记者今天(3月21号)了解到,江苏省住建厅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自4月1号起,凡进入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以及临时聘用人员也将实名制登记。

  陆师傅是在无锡一处在建项目工地做工,每月手机上都能准时收到工资发放的短信通知。“我们的工资是项目部统一办卡,办好卡后每个月按时发放到我们每个民工手里面。”

  对一个常年在外的建筑工人而言,以往都是年底结账,现在每个月都能收到一笔工资,这样一来,工人们干活儿就更踏实了。“以前小的分包队伍多的话,要钱就很难,每个月发几百元生活费,到年终基本上一次性结,到年终很担心工资问题。”陆师傅告诉记者。

  2019年江苏全面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要求。 据统计,2020年全省建筑行业农民工年底欠薪维权数量较前一年下降了53%,实名制监管平台运行效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不过,省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周文辉坦言,维权数下降不代表彻底堵住了漏洞,监管工作仍待完善,根据省住建厅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首先就要拓展实名制人员信息录入的范围。

  “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人员的考勤也全部纳入到实名制管理,这些人员你没有在工地上满勤,没有到岗,是对工程建设不负责任,考核的细则明确了现场管理人员考勤的比例70%;第二个临时用工的问题,存在着一种怕麻烦、图简单,想着用几天咱就不用考勤了,但是往往这种情况会造成拖欠的问题。”

  据了解,全省智慧工地有107个,根据《通知》要求,这些实施智慧工程建设的项目,也要与实名制管理平台进行对接,严格执行统一规范的实名制管理数据标准。

  江苏省住建厅将于5月1号起进行系统排查、核查,对于在实名制管理平台不能真实反映工程项目实时状态、弄虚作假、擅自变更工程状况,逃避监管的建设项目和企业,一经查实,给予全省通报,扣分,并处以限制企业承接新工程,预期整改不到位的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等处罚。周文辉介绍:“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预警机制,对于一些项目考勤制度不落实,专用账户里头没有资金存量的,没有通过银行代发工资的,列入到预警信息里面来,督促企业的限期整改。”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无锡台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