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睡不着? 可以去这个“睡眠病房”睡一觉

2021年03月21日 21:32:46 | 作者:郑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4b0a9bfe1744a1d8d874416791ddccf 30641877 2021-03-21 21:32:46 /a/20210321/d4b0a9bfe1744a1d8d874416791ddccf.shtml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在南京脑科医院有一个病区,专门为"睡眠不及格"的患者打造了"睡眠病房"。今天(3月21日),记者就去实地探访,为大家揭秘这个边睡觉边治疗的神秘病房。

  走进安静的走廊,一眼就可以看到挂在墙上的分贝仪,温馨的环境让人感觉很舒适,这里不是疗养院,也不是酒店,而是南京脑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207病区。记者发现,这里除了身着制服的医护人员,找不到任何一位穿着病号服的病人,在这里患者可以穿着自己舒适的便装。病区随处可见淡雅清新的绿植。护士站分贝仪的设立,让来到这里的人都不由自主地降低了嗓门。

  南京脑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护士长吴艳艳告诉记者,这里要保证病房白天的分贝控制在55分贝左右,晚上的分贝是要控制在45分贝以下。

  而一边的8间睡眠监测室和1间睡眠监控室透露了在这里,“睡觉”才是最重要的事。记者跟随南京脑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护士长吴艳艳来到睡眠监测室,可以看到这个病房中间有一个隔间,它是可以同时睡两个病人的。“为了保证病人更好地睡眠,我们就用隔板把病人隔开来,这样两个人相互不影响。我们那边有一台睡眠多导仪,它可以通过各种线路来监测病人的心率、呼吸、血氧、肌电图之类的。此外,我们会通过这个摄像头,把所有的数据传到电脑上。”吴艳艳向记者介绍。

  夜晚才是各种专业检测仪出动的“主战场”。经评估需要进行睡眠监测的患者只需夜晚来这个病房睡一觉,便可得出一份详尽的报告以及来自视频监控技师的分析,找出伤害睡眠的“元凶”。

  睡梦中拳打脚踢  入住睡眠病房找出病因

  “睡眠多梦,梦中会大声说话,而且在梦中有拳打脚踢的肢体动作。有时候甚至梦中的情节,会造成自己从床上摔下来。这几年摔下四五次了,最严重的一次鼻子都骨折了。”提起睡觉的那些事儿,65岁的陈大爷连连摇头。而在睡眠病房监测、治疗的这十几天,他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自己之前梦里总是折腾醒——原来他患有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明确病因后,配合服用神经类药物和佩戴呼吸机,陈大爷高兴地说,这下睡觉终于不用“拳打脚踢”了:“睡眠质量得到了提高,身体也自然就好了。”

  睡眠障碍涉及多学科 “一站式”服务让患者少跑路

  无论是入睡困难、浅眠失眠,或是睡着觉大喊大叫、手舞足蹈,“不及格”的睡眠无疑都是拖垮健康的一个大麻烦。而同样是夜不能寐,其原因却大相径庭。专家告诉记者,睡眠障碍与很多疾病相关,是一个多学科的问题,需要呼吸科、心理科、神经科等共同参与。

  南京脑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医师、老年医学科科主任靳凌告诉记者:“随着我们对睡眠的研究的深入,我们关注到越来越多的睡眠障碍的种类,就必须有多个学科的共同参与,因此我们逐渐地在相关的科室都建立起了睡眠相关问题研究的团队。它分布在我们的心理科、老年科、神经科、中医科。患者往往到了医院不知道自己去看哪一个科室,因此我们形成了一个多学科共同参与的睡眠医学中心。通过一站式的服务,能够很好地为患者去评估、去分析,自己属于哪一方面的睡眠问题。”

  远离睡眠误区 专家告诉你这样才能“躺赢”

  今天“设多个闹钟反复惊醒可致慢性疲劳”的话题登上热搜,一度冲进微博热搜榜第一位。由此可见,大家对睡眠问题的关注度之高。的确,人的一生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那么,怎样才能睡得好?睡眠还有哪些误区?

  早上起不来多设几个闹钟 可能导致慢性疲劳

  很多人怕早上起不来而设置多个闹钟,每隔几分钟响一次,殊不知这可能会导致慢性疲劳。

  南京脑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医师、老年医学科主任靳凌告诉记者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这样反复地去进入一个浅睡眠又唤醒,会导致他起来的时候感到比较疲劳。干脆就把闹钟设到你必须起床的时候,然后睡到那个时候就立即起床,养成这个习惯,人感觉到是最清爽的。”

  睡得久不如睡得好 睡够睡眠周期比睡够8小时更重要

  谈到睡眠的好坏,很多人以每晚睡眠时间来衡量。你可能一直听说过一个关于睡眠的理论叫做:“每天睡满八小时,才是优质的睡眠。”然而这个说法并不科学。靳凌主任说:“健康良好的睡眠它的标准是个体化的,而不是非常统一的一个标准,更不能简单地划以8个小时、6个小时,以一个数值来判断它是不是足够,所以首先我们强调一点。主观的感受是评价睡眠首先的一个标准。也就是说你睡了一觉,早晨起来以后是否感到精力充沛、注意力非常集中。如果你感到神清气爽那么即使它只有4个小时,你睡眠应该也是够的。”

  在很多人看来,我们睡觉是一觉睡到大天亮,但其实睡眠并不是毫无波动的。在夜里我们会先经历浅睡眠,然后到深度睡眠,之后会到快速眼动期。从浅睡眠到快速眼动期为一个周期,一般情况下,一个睡眠周期为90-110分钟。专家表示,相比睡8个小时,睡够四到五个睡眠周期更重要。

  APP自测睡眠? 徒增焦虑或导致失眠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关心睡眠质量,开始调整自己的睡眠模式,不少人还购买工具或者下载APP自我监测睡眠。专家表示,这些睡眠监测设备得出的数据未必准确,它的存在可能还会增加焦虑,导致失眠。

  靳凌告诉记者:“我们不主张给自己预设一个目标值,早晨起来就会看一下手环,我今天睡眠是3个小时、昨天是4个小时,反而带来一些为睡眠问题而产生的焦虑。这些焦虑反而又加重了我们的睡眠问题,得不偿失,所以我们不希望大家平常天天这样去监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