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儿童肿瘤监测年报发布:白血病为患病比例最多病种 占比57.21%

2021年03月21日 17:05:25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15409c8caf64f93bae98ee5d99f85d3 30637343 2021-03-21 17:05:25 /a/20210321/a15409c8caf64f93bae98ee5d99f85d3.shtml

  恶性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疾病。昨天(3月20日),国家儿童肿瘤监测中心发布首期《国家儿童肿瘤监测年报2020》,这是我国首部专门描述儿童肿瘤诊疗分布相关特征的监测年报。年报显示,白血病仍是儿童患病人群最多的恶性疾病。

  南京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方拥军参加了这次年报发布,今天,他就年报相关内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国首次对罹患白血病、实体肿瘤等儿童重大恶性疾病患儿进行摸底工作,年报收录了全国313家儿童肿瘤监测点的329093张儿童肿瘤病例报告卡,分析了出院时间为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的恶性肿瘤、中枢神经系统良性肿瘤的病例信息。

  年报显示,在所有肿瘤患儿的出院人次中,白血病仍然是儿童患病人群最多的重大恶性疾病,占比57.21%,其次分别是不明及其他恶性肿瘤、淋巴瘤、脑瘤和骨肿瘤。从性别分布来看,男性患儿占全部出院人次比例为59.52%,女性患儿为40.48%。

  南京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方拥军指出,儿童肿瘤病种多、治疗难度大,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至关重要。“目前来讲,还不能明确到底什么原因引起的白血病,遗传、环境因素都可能起作用,如果发现有贫血,小孩原来调皮现在不调皮了,脸色发白、身体有出血,或者莫名其妙性格改变等等,都有可能是一个早期症状,要去医院看一下,让医生做一个初步的筛查。”

  医生建议,家长要定期为孩子进行体检,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儿童生长发育情况及身体变化。方拥军说:“肚子如果有莫名其妙的肿块,或者有肚子突然涨,都要找医生看一下有没有其他的问题,因为很多肿瘤类的病,都是肚子里有肿块。”

  专家表示,年报的出版对儿童肿瘤防治工作意义重大,将对促进诊疗随访以及全程管理的规范化水平、推动开展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能够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实施精细化管理提供有力的科学数据支撑。未来国家儿童肿瘤监测中心将不断扩大儿童肿瘤监测网络,逐步提高儿童肿瘤监测覆盖范围,为开展质量控制、疗效评估以及相关研究工作,推动优化诊疗技术规范,完善相关政策提供更充分的科学依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