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委书记”来借钱,转了10万元还要?警方揭秘诈骗套路

2021年03月21日 15:16:06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e2052380e6045b49c8a5c2b15b7b732 30635313 2021-03-21 15:16:06 /a/20210321/6e2052380e6045b49c8a5c2b15b7b732.shtml

  今天(3月21日),记者从扬州警方获悉,前不久,高邮市民李先生(化名)遇到了一件大好事,“镇党委书记”主动加他微信,还和他热聊起来。不久,“书记”遇到了一件急事,急需资金周转,他转了10万元。

  “李先生你好呀!”今年2月的一天,李先生的手机“丁零”一声响,打开一看是一条好友请求,头像竟是自己镇上的党委书记,李先生没多想就通过了认证。很快,对方也和李先生热聊起来,李先生激动得觉都没睡好。能和“镇党委书记”成为好朋友,李先生求之不得。对方发来信息,第二天到镇办公室来见面聊,李先生一口答应下来。

  第二天一大早,李先生开车来到镇办公楼,他给“镇党委书记”发了条信息,对方很快回复:镇里正在开会,随后又说有上级领导过来检查,一时间走不开。

  过了一会,“镇党委书记”发来一条信息,称有个工程老板急需一笔钱,镇里工作人员在陪上级领导,没时间给对方打过去,想请李先生先帮忙转一下。镇党委书记开口了,李先生也没好推托,按照发来的账号打了10万元过去。过了不一会,“镇党委书记”又发来信息,称还需要一笔钱,这时李先生感觉不对劲,他到镇里一了解,才发现上当了,立即报警。

  高邮警方展开调查,发现江西赣州人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3月12日在江西瑞金将其抓获。2021年2月以来,他冒充“领导”实施诈骗作案5起,涉案50余万元。目前已被高邮警方刑事拘留。

  套路是这样的请看清: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通过冒充“领导”的形式来实施诈骗的在多地均有发生,在侦破过程中,警方发现骗子的套路主要分为四步:通过各种渠道获得事主的姓名、工作单位、职务等个人资料,接着注册微信号或QQ号,然后添加事主为好友;使用领导的真实姓名,或和领导一模一样的昵称作为微信名或QQ名,有的甚至盗用领导微信或QQ头像;诈骗分子能准确说出事主姓名等信息,让事主卸下防备之心,随后以正在开会、参加活动、办事急需转钱等为由,要求事主尽快转账至指定账户;事主由于敬畏上级不敢跟领导核实信息,或者对领导的求助不好意思回绝等,极有可能受骗。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遇到“领导”要求通过网络转账、汇款的,一定要打电话或者当面核实,切勿轻易进行转账、汇款。如果被骗,应及时报警,同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联系方式等证据,配合公安机关侦查破案。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