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区推进2021年困境儿童精准排查与保障工作

2021年03月19日 22:13:07 | 作者:余根网 宋开心 王岩 茆伟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54b10af3ca6205856d033e 30598000 2021-03-19 22:13:07 /a/20210319/6054b10af3ca6205856d033e.shtml

  3月18日,在建邺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建邺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联盟(简称“建邺区未保服务联盟”)在建邺区沙洲街道莲花北苑社区开展“2021年建邺区困境儿童排查工作第一期培训会”,推进2021年建邺区困境儿童精准排查与保障工作,协同全区未保干部与社会组织共同推进全区困境儿童排查工作有序开展。来自南京市未保中心、建邺区民政局相关领导,各街道儿童督导员、社区儿童主任,以及社会组织的儿童社会工作者共108人参与。

  建邺区民政局副局长管永杰介绍:“困境儿童作为儿童的一个特殊群体,更加不能忽视。此次,建邺区有关部门推动多渠道,多部门的联合,努力把困境儿童保护与服务工作做扎实。”

  根据江苏省民政厅《关于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有关问题的补充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南京市未保委下发的《关于推进全市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建邺区民政局牵头,各部门协同配合,坚持儿童权益优先,把保障和维护好困境儿童合法权益作为首要任务,变被动审批为“主动发现”。通过深入开展排查工作,全面动态掌握建邺区困境儿童数据信息以及监护照料等情况,推进各项儿童福利制度落实。及时发现化解风险隐患,有效解决困难问题,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不断完善困境儿童救助保护机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政策到位、关爱到位。

  来自建邺区未保服务联盟的8家社会组织分别与建邺区的6个街道组成9个排查小组,组建“专业社会工作者+社区儿童主任+志愿者”的排查小组,以社区为排查单元,采取进社区入户、座谈走访等形式,摸排各社区困境儿童底数,深入了解儿童家庭监护、政策保障、社会关爱和自我发展情况,并进行登记。边排查、边整改,边明确需求,为做好困境儿童成长的动态跟踪、政策落实、问题解决等工作打下基础,以持续推动困境儿童的精准保障工作。

  “困境儿童有哪些类别,不同类别的具体要求有哪些?”

  “开展困境儿童排查工作,遇到家庭不想透露家庭情况,隐瞒事实,需要如何应对?”“如何提问一些隐私性的问题。”

  “对上门排查的未保工作者不信任,不认可该如何做……”开展培训前,现场的与会人员纷纷对于排查工作提出担忧和困惑。

  为进一步提升建邺区儿童督导员、社区儿童主任以及各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困境儿童入户排查工作的专业能力和技巧,活动现场。南京市未保中心的社会工作者葛桥向与会人员详细解读困境儿童分类分级评估标准。通过详细分析困境儿童的六大分类标准:孤儿、监护缺失、监护无力、重病重残及流动儿童、贫困儿童、其他有需要帮助;困境儿童监护风险、生理风险、行为风险三大类型四级风险评估标准,以及分类分级常见问题,促进未保工作者在后续开展排查工作中,准确识别高风险困境儿童,通过准确分级分类,及时有效回应困境儿童的切实需求,促进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得以落实。南京协作者首席统筹、建邺区未保服务联盟主任李真以“如何做好上门排查工作”为主题,围绕排查工作中需遵循儿童利益最大化、儿童为本、保密、不歧视等儿童工作原则,以及倾听、接纳、非批判性、同理、尊重等访谈原则;上门排查前中后主要步骤等为现场未保工作者进行详细地讲解。

  同时通过案例情景模拟演示方式,带领大家掌握与儿童及其监护人访谈的技巧,包括心态、提问和回应技巧的运用,以及家庭结构图、生态系统图等访谈工具的运用,促进各排查小组有效开展入户排查,了解真实可靠的信息,与困境儿童家庭初步建立专业关系,为后续开展个案介入服务奠定基础。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宋开心 王言 峁柳柳 编辑/康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