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港两地再携手 影视行业“走出去” 2021“苏新服务·智惠全球”服务贸易线上系列对接会正式启动

2021年03月18日 17:28:43 | 作者:毛俊 杨帆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3c726bb12ab42fb98880997e5920a1b 30567120 2021-03-18 17:28:43 /a/20210318/f3c726bb12ab42fb98880997e5920a1b.shtml

  

  3月18日, 2021“苏新服务·智惠全球”服务贸易线上系列对接会在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正式启动,香港国际影视展·江苏馆正式开馆。2021苏港影视交流对接会作为首场活动,同期在无锡拉开帷幕。

  苏港影视交流对接会(以下简称交流会)是由省商务厅牵头,省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联合省电影局、省广电局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主办。本次交流会主题为“苏港携手 影向全球”,采取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的形式,线下设无锡主会场,与会嘉宾涵盖商务、宣传、电影、广电等部门及苏港两地电影、电视、动漫制作、文化创意等行业代表100人左右。其中,30多家江苏企业参加线下交流会,近20家江苏企业将全球买家参加线上对接洽谈。

  江苏与香港在影视领域的合作渊源已久。2015年,江苏广电国际传播有限公司通过香港国际影视展,与香港电讯盈科达成了合作,双方联手打造“紫金国际台”,汇集江苏广电的热门电视节目和国内优质的影视内容,覆盖了香港、马来西亚等地,影响力遍布东南亚地区,成为苏港影视交流合作的成功案例。

  今年苏港再度携手,选取影视行业作为文化贸易“走出去”的排头兵,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创新展会服务模式,通过举办开幕式、行业交流、线上展示、项目对接等系列活动,彰显专业化特色,以展促贸、以展兴业,提升江苏影视行业国际化水平。“‘加强苏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列为2021乃至中长期的合作计划。其中影视娱乐、文化、版权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是服务贸易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贸易发展局华东、华中首席代表吕剑这样说到。

  近年来,江苏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进全省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服务贸易传统优势不断巩固,新兴优势逐步形成,载体优势持续提升,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省服务贸易规模全国第四,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连续12年全国第一,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数量和发展质量居全国前列。江苏文化产品进出口规模全国第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数量全国第三,已经形成了苏中苏北地区以传统工艺美术和乐器制作为主,苏南地区以动漫游戏、影视制作、新闻出版为代表的文化贸易良好发展格局。

  位于苏南的无锡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数字电影产业园,区内聚集了影视企业800余家,承接影视剧拍摄制作600余部,年产值65亿元,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现已成为中国重要制片基地、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江苏省电影产业创新试验区。

  作为首批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无锡,2020年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全省第一,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全省第三。自获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以来,无锡以基地建设为支点,已培育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国家工业设计园、国家广告产业园、软件园等17个集聚度高的文化产业园区(其中国家级5个),形成以影视制作、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领域为重点,以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等园区为载体,以重点企业为代表的规模领先、发展多元、融合创新的文化贸易发展良好态势。

  依托苏港合作机制,多部门联动,苏港通过此次活动共同促进文化贸易,说好江苏故事,提亮江苏特色,进一步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强省,聚焦服务贸易扩量提质,呼应“保主体促两稳”行动,持续推动服务贸易载体建设和主体培育,不断创新展会服务模式。

  活动现场,江苏和香港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就江苏卫视综艺节目授权播出、影视剧项目合作、纪录片合作等5个项目签约,内容涉及电影拍摄、法律服务等方面。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毛俊 杨帆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