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肝日:肝硬化可以逆转吗?得了肝硬化只能选择肝移植吗?

2021年03月17日 15:14:06 | 作者:朱晓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8cb150c17d44e3b8c7af79b75bc90bf 30538046 2021-03-17 15:14:06 /a/20210317/d8cb150c17d44e3b8c7af79b75bc90bf.shtml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由南京市第二医院发起,至今已有22个年头了。春季养肝护肝,举办爱肝日活动提醒公众“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病”。

  近日,上海评弹团青年演员解燕身患肝硬化需要肝移植,在网上筹款一事引起关注。在八方热心人士的援助下,3月1日,解燕在上海仁济医院完成肝移植手术。

  肝硬化就是肝脏疾病进展到一定程度的表现,很多人往往谈之色变,觉得疾病进入终末期,时日不多。那么实际情况如何呢?得了肝硬化,是不是只能选择肝移植呢?记者采访南京市第二医院肝硬化治疗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叶伟,就肝硬化的病因、临床表现、如何防治进行科普。

  肝脏是个“沉默的器官”,相比其它脏腑,肝脏没有痛感神经,所以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通常不会出现疼痛的。但肝脏作为造血器官,又十分重要,如果肝脏出现了丝毫的变化,都不能忽视。很多时候,人们对肝脏发出的报警信号不重视不去干预,肝脏疾病就会进展。

  什么是肝硬化?

  叶主任介绍,肝硬化顾名思义就是“肝脏变硬”了。正常肝脏跟嘴唇一样软、有弹性,而硬化的肝摸上去就如同鼻尖一样,有韧性却没有弹性,而且病程越长,肝脏则越硬。

  肝硬化是怎么形成的?

  叶主任指出,肝硬化的形成过程简单来说就是肝脏细胞逐渐变少,纤维组织增多,久而久之导致“肝脏变硬”。

  常见病因包括:

  (1)病毒性肝炎,我们国家仍然是乙肝大国,慢乙肝病人2000-3000万,这些病人如果不规范治疗,每年有2%-10%会发展为肝硬化。

  (2)酒精性肝病、脂肪性肝病,如果长期存在,不去干预也可能会发展为肝硬化。

  (3)其它:包括自身免疫性肝病,遗传、代谢性疾病等也会发展为肝硬化。

  肝硬化有什么表现?

  肝硬化的临床表现差别大,从日常活动毫无负担者到并发门静脉高压、肝性脑病和肝癌的重病患者。很多时候肝硬化的出现是静悄悄的,如果不是定期去医院检查比较难发现,但是它也会有一些表现,如:(1)黄疸,也就是出现眼睛黄,小便黄,皮肤黄。(2)脸消瘦,面色黝黑,也就是“肝病面容”。(3)蜘蛛痣、肝掌,蜘蛛痣一般在上胸部出现的血管痣;肝掌指手掌的大、小鱼际发红。(4)腹水,表现为体重增加,腹部隆起。

  肝硬化如何治疗?

  几乎所有的慢性肝病不及时治疗都可能发展至肝硬化,因此,只要发现存在慢性肝病就应尽早就医,尽早规范治疗,防止肝硬化的发生。

  一旦出现肝硬化,治疗措施主要包括:(1)病因治疗,病因治疗是肝硬化治疗的关键,只要存在可控制的病因,均应尽快开始病因治疗。比如乙肝要尽快开始去除乙肝病毒的治疗,酒精性肝硬化需要戒酒。(2)针对并发症的治疗。肝硬化一旦进入中晚期,容易出现并发症,比如腹水、呕血等,针对这些并发症都有相应的治疗措施。(3)肝移植。肝移植是肝硬化的一种重要治疗手段,主要针对终末期肝硬化患者,并不是每一位肝硬化患者都需要肝移植治疗。

  肝硬化可以逆转吗?

  成功的病因治疗包括消除病毒(如控制乙型肝炎病毒)、或者是对于自身免疫的抑制(自身免疫性肝炎),以及禁止再摄入可使疾病恶化的物质(酒精、铁),就可以使部分硬化前期以及硬化肝脏的纤维化得到逆转。

  总之,肝硬化是慢性肝炎进展的一个阶段,出现肝硬化后通过及时治疗也能稳定病情,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叶主任介绍,曾经接诊一位50多岁的李先生,年轻时发现有乙肝“大三阳”,但没有症状,肝功能也正常,医生建议他每年查一查,但他自己却没当回事。前年春天突然觉得身上没力气,皮肤、眼睛黄了才到南京市第二医院就诊,一查发现已经肝硬化,肝功能明显异常。叶主任给他及时抗病毒、护肝治疗,肝功能逐渐恢复正常,要求他坚持服用抗病毒药、每半年复查,病人的情况一直保持稳定,肝硬化程度还有所减轻。

  专家最后提醒,广大患者应注意几点:

  1、肝脏有问题一定要到肝病专科医院就诊,并遵医嘱定期复查,莫等到进展至肝硬化甚至肝癌追悔莫及;

  2、肝硬化可治,并非每一位肝硬化患者都需要肝移植,积极有效的内科治疗也有可能让患者病情保持稳定甚至逆转。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通讯员/魏林玲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