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以上老人疝气发病率约10%,手术是唯一治愈手段

2021年03月15日 17:05:44 | 作者:王雪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ad89194e57e4d1789d42f1273ac3ab7 30490584 2021-03-15 17:05:44 /a/20210315/aad89194e57e4d1789d42f1273ac3ab7.shtml

  3月15日上午,南京鼓楼医院组织了一场以"疝气"为主题的义诊。“疝气”通常起始较小,容易被忽略。不过,可别小看了疝气,严重的话,可能带来致命危险。专家提醒,"疝气"是一种常见的老年性疾病,手术是治愈的唯一可靠方法。

  闫阿姨在2011年做完膀胱癌手术后,腹部突然肿胀溃烂,被诊断为"造口旁疝",因为手术难度大,辗转多家医院才在去年年底进行手术。闫阿姨说:“看了很多医院都看不好,疝气可能比西瓜都要大,真受不了。”

  南京鼓楼医院外科主任医师张凯解释:“疝气太大的话,把肠子放回腹腔以后,腹腔的压力很高,病人就会喘不过气,就会影响心肺功能,腹腔也感到很胀。严重的话,病人会发生呼吸衰竭,肾衰或者心脏的衰竭,所以这个是很危险的手术。”

  经过70多天的术后恢复,闫阿姨目前身体健康,精神也很好。专家介绍,"疝气"是指身体内某个器官或者组织,通过先天或后天原因,离开了正常位置。而"腹股沟疝"的发病率占全部腹外疝的90%,多发生在下腹部和大腿之间。

  “可以看到,病人在站立的时候,明显有一个腹部肿块,躺下以后就没有了,如果病人咳嗽,肿块更明显。”张凯介绍,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病率可以到10%左右,“因为肌肉腱膜变得薄弱了,就像一件衣服,穿时间长了就会出现破洞,疝气也是这种原理,年龄大了,肌肉腱膜变薄,腹腔里面的肠子就会突出来,形成了疝气。”

  专家提醒,成人疝气不能自愈,手术是唯一治愈手段。“现在微创是手术方法,加补片,手术后的复发率在千分之一以下,大多数都不复发,除非病人有特殊情况。”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