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吸脂留下巨疤 手术医美机构却“消失”丨3•15调查

2021年03月15日 19:00:50 | 作者:许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d856e038ab24754a485165c119b5fd2 30492803 2021-03-15 19:00:50 /a/20210315/3d856e038ab24754a485165c119b5fd2.shtml

  近几年,医美整形逐渐开始流行。想美,还是要擦亮眼睛。一些人盲目跟风手术,对整形项目、整形机构、医生资质包括潜在的风险认知不足,带来了不少问题和麻烦。连云港左女士通过熟人介绍,在南京一家名叫熙宸的医美机构做了吸脂术,可术后她的双腿留下了大面积红疤,皮肤组织也出现坏死!

  术后有疤痕多次修复 处置不当导致大面积坏死

  2019年11月23日,左女士经熟人介绍,在南京熙宸医疗美容门诊部做了双侧腿部吸脂术,手术费共计6万元。出院回家后没多久,她发现双腿后侧有大面积红疤,还起了水泡,她便又回到熙宸医美找医生。

  左女士说:“熙宸医美的医生把腿上起的水泡挑破,里面流出红色和黄色的水,后面就越来越严重,流的东西特别多。医院的人来接我,给我挂水消炎,处理伤口。”

  在熙宸医美处理两次后,左女士的伤口依然没有好转,还有加重的趋势。左女士说,当时她已经完全无法走路,在她的强烈要求下,2019年12月7日,熙宸医美的员工带她去了南京一家三甲医院做检查。

  三甲医院的门诊医生看了一下,告诉左女士,熙宸医美给她处理伤口的方法是错误的,导致她越来越严重。

  诊断报告显示:左女士左侧大腿后侧有一块8乘以10厘米大小的疤痕,左侧大腿内侧还有一个3乘以4厘米大小的创面,而右侧大腿后侧有一块10乘以1厘米大小的创面,创面表皮坏死。医生给出结论:双下肢吸脂术后皮肤坏死!2019年12月9日,熙宸医美的员工最终同意让左女士到这家三甲医院住院治疗,此时距离她做手术已经过去了半个月。

  左女士说,刚开始伤口是一直用纱布棉布包得严严实实。到了三甲医院,医生说需要敞开,上药换药,然后用红光照。伤口当时坏死,还有腿部里面有积液,他们用针管把腿部积液抽出来,从大腿抽了好多水出来,伤口因为坏死,药效渗透不进去,还用刀片刮,挺受罪的。

  整形医院与患者签下"调解协议"后 突然消失

  住院四十多天后,左女士腿上依然有红疤,表皮也凹凸不平,但因为临近春节,加上熙宸医美的员工屡次催促,左女士就出院了。2020年1月20日,熙宸医美的几个员工带着左女士来到了南京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且代表公司法人孟祥君,与左女士签订了一份协议书,约定"南京熙宸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一次性退还左女士2万元,双方争议一次性解决,再无任何纠葛。"

  熙宸医美当天就把两万元退给左女士,左女士说,当时工作人员口头承诺她,后续还会帮她做腿部的疤痕治疗,以及处理腿部的凹凸。伤口当时已经增生特别严重,色素沉着。还有介绍她吸脂的熟人,在旁边劝她不要担心,后续熙宸医美不会不管她的,左女士才稍微放下心来。

  此后,左女士到熙宸医美做过一次免费修复,当时工作人员态度还如常,等到2020年下半年,她准备做第二次修复时,却发现熙宸医美"消失"了。她给一直接待她的一名员工许某打电话,对方也不接电话。

  左女士找到当时介绍她手术的熟人,熟人帮她联系上许某,许某却给了她另一家整形医院地址,让她去修复。左女士在熟人陪同下,到许某所在的新医院做了一次修复,熟人帮她付了钱。此后,许某将她电话和微信拉黑,避而不见。

  左女士吸脂后腿上留下难看的疤痕,修复还没做完,当初为她做手术的南京熙宸医美却突然"消失",曾经的医院员工,也到了新医院,把左女士拒之门外。

  原整形医院员工避而不见 

  2021年3月9日,记者陪同左女士来到了南京熙宸医疗美容门诊部原来的地址,发现这里的名字早已变了,改成了南京美吉拉医疗美容门诊,里面的工作人员表示,熙宸医美早就搬走了。

  南京美吉拉医疗美容门诊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地方已经不是之前的熙宸医美了,换老板了。他们现在的美吉拉医美,跟熙宸医美完全没有关系。熙宸医美2020年6月底左右就搬走了,搬去哪儿他们也不清楚。

  工作人员声称,原来熙宸医美曾经租的地方,已经被美吉拉医美买下。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南京美吉拉医疗美容门诊,历史名称的确是南京熙宸医疗美容门诊部,2020年7月13日,公司才从熙宸医美变更为了美吉拉医美,法人由孟祥君变更为了徐晓艳。

  投诉人已向卫健部门投诉

  那么,熙宸医美、美吉拉医美到底有无关联呢?记者和左女士向南京市秦淮区卫健委进行了问询。卫健委工作人员均表示,他们将就医院的资质和有无关联展开调查。

  3月11日下午3点多,记者收到了南京市秦淮区卫健委的回复,根据《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第四十条规定:当事人已经申请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并且已被受理的,卫生主管部门不予受理;已经受理的,终止调解。被诉机构南京熙宸医疗美容门诊部,虽已变更为南京美吉拉医疗美容门诊有限公司,因其法律主体还在,更名不影响责任的承担,投诉人如有其他诉求,建议必要时走法律途径维权。那么,左女士腿部的伤疤还能修复好吗?记者咨询了一家公立医院整形科的医生和相关法律专家。

  整形外科医生:腿部疤痕修复花费不菲 效果未知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倩查看左女士的疤痕后表示,首先她这个情况已经术后一年多了,局部还能明显看到凹凸不平,包括皮下的疤痕也是非常严重的,另外她之前坏死的区域、表皮的疤痕也是非常严重的。所以从美观的角度讲,肯定是存在严重并发症的,所以应该是在吸脂过程中,皮下脂肪抽得过浅。当然因为她不太了解左女士具体手术过程,具体做了哪些项目,是不是配合了激光治疗等等一些热疗后,引起的皮肤坏死,都有可能。

  李医生表示,左女士的疤痕增生非常厉害,疤痕和凹凸自我恢复比较难,后期还需要长时间治疗。这将是一笔不菲的费用,手术最终效果也不能确定。

  李倩说:“我们临床上可以采取一些修复手段,首先就是她凹凸不平的皮下组织,可以再回填一下脂肪,进行修复。另外表皮已经形成的疤痕,也通过一些激光治疗进行改善,包括局部的颜色,都可以通过仪器后期进行改善。但完全恢复到之前,还是非常有难度的,几乎不太可能。”

  李医生也借此提醒广大求美者,所有整形手术都是有风险的,而且手术前,需要全面了解整形医院、医生有无手术资质、麻醉资质,索要并保留手术合同、知情同意书等相关资料。

  律师:建议投诉人做医疗事故鉴定 再继续维权

  法律界人士则建议,左女士除了向卫健部门投诉外,还可以申请医疗事故鉴定,以此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波表示:“目前卫健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如果熙宸医美没有吸脂手术资质的话,就有欺诈消费者的嫌疑,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另外结合她现在手术后的腿部状况,建议左女士向相关部门做个医疗事故鉴定,如果构成医疗事故,完全可以起诉熙宸医美,就是现在的美吉拉医美,向对方进行索赔。”

  但是,熙宸医美已经"消失"了,左女士又该如何维权呢?对此,律师表示,《民法典》第五百三十二条规定:合同生效后,当事人不得因姓名、名称的变更或者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承办人的变动而不履行合同义务。从目前来看,尽管熙宸医美已经更名为"美吉拉",法人和股东有变化,但本质上没有改变主体性质,两家仍然还是同一个机构,左女士可以起诉"美吉拉"来维护自身权益,相信法院会进行相关调查。

  其实,左女士并不胖,甚至可以算得上身材苗条,却在所谓的熟人推荐下,做了个失败的吸脂手术,引发了后续一系列的后果,令人触目惊心。目前,左女士的维权之路还是前路未卜。她的经历给了广大的求美者一个深刻的教训:整形手术有风险,一定要做好充分的调查了解,再去手术,才不至于陷入被动的局面。此外,还有一点特别需要提醒大家:所谓的熟人介绍,往往并不靠谱!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许莹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