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大学的劳动课有意思!师生一起种梅花,为学校打造新景观

2021年03月13日 14:54:30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a4fd2ef7cc14f8ca4a43d6be5328ab1 30442023 2021-03-13 14:54:30 /a/20210313/fa4fd2ef7cc14f8ca4a43d6be5328ab1.shtml

  昨天(3月12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不显山西坡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师生200多人一起栽下200余棵梅花树,既上了一堂劳动课,又为学校增添了一处美景。

  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点下,师生们认真学习了种植梅花的相关知识和劳动技巧。深挖坑、浅种树、浇三遍水、重修剪,师生们默念要领,迫不及待地挥动铁锹、培土浇水。

  数学学院2019级学生艾明慧、高倩和老师们共同栽下一株绿萼,看着亲手栽下的树苗,两位同学十分开心,表示作为矿大学生,能在校园里亲手栽下一棵树,和这棵树一起成长,特别有意义。

  矿业工程学院矿业2018-1班学生集体参加了植树活动,认领树木、挖坑、放树、培土、浇水,每一个环节同学们都格外认真,该班赵小妹同学说:“以前只是欣赏校园里的一草一木,现在能和大家一起为美化校园出一份力,特别开心、自豪。”

  栽种好树苗后,参与劳动的师生虚心向园艺工人请教如何进行梅花修剪,了解到梅花清香幽雅、风韵超脱,发芽力和成枝力比较强,采用重剪的修剪方法可以保证梅花水分和营养平衡,修剪过程也蕴含着“曲、欹、疏”的美学欣赏。

  在园艺工人的指导下,师生们悉心修剪刚刚栽下的梅花,一株株梅花展示出不同的风姿。不少师生还将修剪下的花枝收集起来,准备带回办公室或宿舍观赏。

  环境与测绘学院2019级学生陈锐珊说:“今天学到了许多植树和修剪的知识,修剪并不是损伤梅花,经过修剪,它才能在明年开出更美丽的花。其实,我们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也是一个自我修剪的过程。”

  一个多小时的劳动后,美人梅、绿萼、骨里红、弓粉等200余棵梅花树相互穿插,一片新景观初显规模。中国矿业大学工会副主席郭鹏说,植树活动不仅是一次简单的劳动,也带动了大家亲近自然、相互交流,共同为建设美好校园贡献力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植树活动也是中国矿业大学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堂实践课。

  学校党委书记刘波表示,师生一起走进大自然,在劳动中体会大自然的美好和劳动的快乐,具有特别的意义。她介绍,学校正在探索完善劳动教育与实践课程体系,校园绿化是新的劳动实践教育课程的一部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开展好劳动教育,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通讯员/李秀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