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史料首次展出:《为民族复兴而奋斗一孙中山与中国共产党人》主题展南京和上海同时开展

2021年03月12日 13:12:18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728bd46daa6479e9a8dc371cceafb5f 30415181 2021-03-12 13:12:18 /a/20210312/c728bd46daa6479e9a8dc371cceafb5f.shtml

  2021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96周年纪念日),《为民族复兴而奋斗--孙中山与中国共产党人》主题展,在孙中山纪念馆中山书院揭幕。该展览由中山陵园管理局与上海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孙中山纪念馆和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承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为指导单位,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为支持单位。该展览亮点文物有宋庆龄英文亲笔信、孙中山北伐手绘军事地图、国民党一大人员名单、李大钊西湖会议后给胡适的信、毛泽东1924年在上海执行部的工资单等,均为首次或较少展出。3月12日,该展览同时在南京孙中山纪念馆和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开展。

  展览以民族复兴背景下的孙中山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合作与接续奋斗为主题,通过约180幅历史图片、60多件文物藏品以及油画、视频等展陈形式,着力反映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揭示中国道路选择的必然性,揭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展览包括四个部分:(一)救亡图存:辛亥革命与早期中国共产主义者。重点展示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早期共产主义者与辛亥革命的关系;(二)艰辛探索:新道路的选择与新的希望。重点展示孙中山对革命道路的新探索,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孙中山带来的新希望,揭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历史必然性;(三)真诚合作:开创革命新局面。 重点展示国共合作的经过及影响;(四)走向复兴:中国共产党人对孙中山事业的继承和发展。重点展示中国共产党人在孙中山逝世后如何继承他的遗志,体现共产党人为民族复兴的历史担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山陵园管理局将以该展览为教育载体,加大巡展及宣传,积极发挥孙中山纪念馆“南京市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作用,精心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孙山纪念馆还特意上线了VR实景参观和语音讲解,以方便市民游客可以线上观展,扫码即可参观。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通讯员/钟萱 摄影/梅宁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