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泰州市场监管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揭开行业潜规则

2021年03月12日 17:07:57 | 作者:沈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68707db723646cfaf7b1bed3f6c2654 30420676 2021-03-12 17:07:57 /a/20210312/168707db723646cfaf7b1bed3f6c2654.shtml

  3月12日上午,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度泰州市场监管“十大典型案例”,通报全市市场监管稽查执法情况。

  2020年4月,根据群众举报,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及兴化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机关,查处了一起特大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化妆品案件,截至目前,已捣毁化妆品原料生产窝点1处,不合格化妆品生产窝点3处,不合格化妆品原料销售窝点3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查获违法添加原料775kg。初步查明,该案全链条违法行为实施时间长(持续5年以上),涉案原料数量巨大(氯化氨基汞15吨),来源广流向多,涉案货值过亿元。

  该案的查办,揭开了美容祛斑祛痘行业的潜规则。本案中氯化氨基汞和糖皮质激素是查明的主要非法添加物质,氯化氨基汞主要用于美白类化妆品中,主要效果是使得消费者皮肤白皙,其后果是重金属汞在人体内积淀,对于皮肤甚至肾脏等人体器官造成损伤;糖皮质激素主要用于祛斑、祛痘类化妆品中,主要效果同于激素治疗,短期祛斑。祛痘效果明显,停用后极易反弹,且长期使用易对身体产生损伤,引起其他并发症。

  本次发布的“4·26”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化妆品案、“12·30”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罂粟花粉)案、戴某以非医用防护服冒充医用防护服销售案等2020年度泰州市场监管“十大典型案例”,是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典型案例,涵盖违法化妆品、有毒有害食品、走私食品、商标侵权、商标恶意抢注、假冒伪劣防疫物资、合同欺诈及虚假宣传等方面,展现了泰州市场监管部门规范市场秩序、严格监管执法、严守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底线、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去年,泰州市市场监管系统紧扣“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紧围绕执法办案主责主业,着力在稽查执法机制、大要案件查办、专项执法整治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2020年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030件,案值15482.82万元,罚没款7822.97万元,35件案件涉及15人移送司法机关被追究刑事责任。今年,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牢固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以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两反两保”行动为主抓手,以查办“大要特新”案件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新时期市场监管稽查工作,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薛苏阳 通讯员/孙勇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