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居然能做成“火箭”?来看文昌航天人的“造物工坊”

2021年03月11日 12:16:25 | 作者:郑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d2c97bd55c1472ab8daaf3c5032528f 30387829 2021-03-11 12:16:25 /a/20210311/6d2c97bd55c1472ab8daaf3c5032528f.shtml

  “这个火箭模型做得真好!”

  “这个空间站模型简直就是大手笔呀!”

  “用筷子居然也能做成火箭!?”

  近期,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中心,一件件DIY创意手工让工作人员们赞叹不已。为了缓解任务准备过程中的紧张心态,该中心工作人员利用任务间隙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意手工活动。火箭、坦克、空间站、卫星、月球车、歼20……工作人员们制作出一件件独具特色的物件和手工艺品。其中蕴含了工作人员们心中日日夜夜的所思所想,他们用自己的作品表达着自己对航天、对祖国的热爱。

  “这是我用废弃的饮料瓶做成的‘胖五’,花了两天的时间。我最激动的时刻就是看见长征五号从发射场腾飞的时候,震耳欲聋的轰鸣和绚丽夺目的尾烟,每次都让我心潮澎湃。我也期待着胖五能够在文昌发射场发发成功、次次圆满!”配电员郭露露这样介绍着他的作品。

  电源技师冷平、刘迪和电工于辉端详着空间站核心舱和天舟货运飞船模型,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神色。“这两个作品是我们三个人集体创作的,原材料是废旧的纸壳和饮料瓶。我们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成功将我国自己的空间站送上太空。”

  “我做的是‘玉兔’号月球车。嫦娥四号月球车玉兔二号现在依然在月面工作。前不久嫦娥五号也圆满完成月面采样返回,并且嫦娥五号就是在文昌发射升空的。我们有幸能够参与到探月工程中,也感到无比的自豪。”配线员赵阳端着他的作品自豪地说。

  消防岗位人员熊鹏飞用筷子打造的长征七号火箭也获得工作人员的纷纷点赞。他介绍说,长征七号是在发射场成功发射的第一枚火箭,标志着发射场发射能力的形成。为了这目标,他和同事们从2013年就扎根场区,默默坚守,终于成功目送长七直破苍穹。

  据了解,在该中心有着“万里海天第一棒”之称的铜鼓岭测控点号,还因地制宜打造了一间“造物工坊”。点号工作人员可以在里面发挥聪明才智,制作一些展现发射场和点号特色的手工品。通过手工制作,工作人员们放松紧张的情绪,调整静心静气的心态,以更好的状态投身到航天发射任务中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通讯员/曾鹏 滕紫辰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