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共享高品质生活!盐城:公共财政近八成用于民生 “20件实事”

2021年03月11日 17:52:03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462d8f9acb54fef804b01df306a9a5e 30396030 2021-03-11 17:52:03 /a/20210311/6462d8f9acb54fef804b01df306a9a5e.shtml

  “我们坚持民生优先,‘十三五’时期每年近80%的公共财政用于民生支出。”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悉,盐城连续16年每年集中财力实施20件民生实事项目。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市政府20件为民办实事成为群众耳熟能详的品牌,盐城被评为全国首批民生改善十佳典范城市。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外省创业的王先生回到盐城市区万户新村看望老人,惊诧于眼前的变化,过去破旧的小区已成为整洁的新家园。

  万户新村建于20世纪80年代,多年来,存在基础设施落后、楼道破旧、违章建筑多、道路积水严重等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在去年当地政府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中,万户新村面貌焕然一新,成功打造成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

  改扩建中小学28所,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43389户,整治老旧小区74个,新建健身步道85公里,市区新增更新150辆公交车辆,新建、改造、提升100个农贸(农批)市场……翻开2020年盐城民生实事的完成清单,件件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涵盖老百姓人居、交通、健康、教育等多个方面。 

  走近毓龙路上的盐城市儿童医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切为了孩子健康”几个红色大字。去年6月1日,这座盐城首家儿童医院,带着市民满满的期待,终于与大家见面了。盐城市儿童医院一期工程是市政府2020为民办实事工程,在妇保院原有建筑基础上进行装修,装修面积约1.16万平方米,设置门急诊、部分医技科室、住院综合楼等,设置床位150张。

  2020年,盐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推进教育布局优化,规划新建、改扩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28所,通过强化师资队伍、推进教育信息化、优化课程建设等一系列扎实举措,持续提升教育优质均衡水平,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坐落于美丽的串场河畔、古老范公堤旁的希文小学是以范仲淹的“字”命名的一所新学校。学校以现代建筑特色为基调,辅以仿古建筑风格,行政楼、科艺楼、餐厅楼、体育馆等配套设施完善,有创客教室、主题阅读馆、无人机教室、科学探究实验室等功能教室30余个。

  “孩子去年秋学期就转到希文小学上六年级,这所学校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崭新、漂亮,充满活力,孩子现在从家里到学校步行只要5分钟,非常方便!”家住希文小学旁恒大帝景小区的张端顺说。

  盐城市城北地区改造工作是该市响应群众呼声的民心工程,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一年多来,城北地区棚改征收住宅16600多户,让老城居民走出破矮危楼。2020年,龙泰花园、博雅文苑等安置房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2020年,盐城市棚改、旧改数量创历史新高,7万多户、20多万人直接受益。农房改善升级2.0版,市本级和大丰等6个县(市、区)被江苏省表彰为农房改善工作优秀市、县,盐城的农房改善成为江苏全省标杆。

  盐城市亭湖区南洋镇青墩办事处新龙村59岁的老吕是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患尿毒症5年了,每周二、四、六都要到亭湖区人民医院进行血透。他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而且每次看病只需支付住院总费用10%以内的费用,超出10%以外的费用统一由医院垫付。

  2020年,盐城全市建档立卡人员34.86万多人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参保个人缴费部分1.18亿元由财政全额资助。该市基本医保参保人数735.55万人,参保率达98%以上;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85.59%和70.26%。

  过去,盐城的交通相对滞后,“十三五”期间,该市加大交通基础建设,实现了“交通末梢”到“交通枢纽”的华丽转身,民众的出行方式从“有”转“好”。目前盐城已全面步入高铁时代,盐城站日开行列车达66对,与北京、上海、南京、杭州、西安、青岛等大中城市快速通达;南洋机场国内通航点达34个,新增至韩国首尔、泰国曼谷2条国际航线和香港、台北2条港台地区航线。“两高一空”快速联通,市区高架总里程达90公里,实现市区任何点位至高速互通、高铁枢纽和南洋机场,15分钟快捷到达。该市开通全省首条高架地面BRT环线,建成总长225公里“一主三环八支”BRT快速公交网络,SRT虚拟轨道交通示范线正在试运行。全市镇村公交线路305条,103个乡镇全覆盖。农村公路提档升级6258公里,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通达率100%。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范 进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