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字体“衡水体”风靡 学生究竟该不该模仿?

2021年03月07日 20:11:20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03b3fea4cae48a28ff50346739568d2 30295826 2021-03-07 20:11:20 /a/20210307/503b3fea4cae48a28ff50346739568d2.shtml

   对于学生而言,写出一手好字是很重要的,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还能够影响到考试的分数。最近,几份衡水二中的英语作文书写比赛在网络中走红,这些获奖作文,字迹工整,如此独特的字体引来不少学生模仿。对此,有老师表示没有必要刻意模仿,但是书写需工整清晰。

  衡水中学的实力非常强,学生在学习上也是非常刻苦和认真的,就像学生的字体都犹如“印刷体”一般,并被称为“衡水字体”。

  南京市第九中学英语教研组长陆昕说,写作和说话一样都是和别人交流,因此书写清楚整洁很重要。“衡水体和其它的字体相比较,更圆润一些,字更大一些,清晰度会比较好。对于那些本身没有练过书写,英文书写审美结构还是不错的学生,我们不要求学生刻意模仿衡水体。对于一些书写比较差,比如有一些学生字母的大小就不整齐,有的大有的小,我们可能会建议他去模仿一下衡水体。”

  陆昕说,高中三年每个学生都会进行书写练习。他们曾经统计过,按照一个班50名学生,约有5、6个人书写有些问题,老师会进行分类指导。“如果我们按照0、3、5三个档次的话,绝大部分同学是在3分和5分之间徘徊的。对于这些孩子,主要是给他们一个要注意书写意识。对于0分孩子,除了和课本同步的练习以外,对于单个字母的书写都要单独指导。如果学生的书写已经没有问题了,可以给他免练。我们也会在考试中看,如果这段时间书写确实又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我们可能又要他练了。”

  陆昕认为,高考倒计时,没有必要每一个学生都去刻意模仿“衡水体”,在平时的学习中,只需要跟着老师的教学进度,在书面工整的前提下,更多关注写作内涵。“作文起到决定性分数的还是文章的内容,我们也非常关注学生的文章表达的思想,用什么样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想法。”

  高考倒计时三个月,陆昕提醒考生英语的复习要回归课本,在梳理词汇和语法的同时,保证一定的训练量,才能保持考试好状态。“回归到课本这是第一步,第二步在最后30天里面保证适量训练,就像运动员要进行赛前集训一样,有一定的训练量,才能保证你的考试状态。比如对于说明文,我们要读哪些内容?最后得出一个什么样的结论,对于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样的影响?故事类文本,我们引用了什么样的主题?在描述人物的性格动作的,用到哪一些短语等,这都是有共通性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