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沈仁芳:尽快启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两会日记

2021年03月07日 18:33:44 | 作者: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7c3e79df03e48ecad1b308bc2b4fba9 30294243 2021-03-07 18:33:44 /a/20210307/37c3e79df03e48ecad1b308bc2b4fba9.shtml

  戳下方音频收听↓

  

  2021年3月7号,北京,晴。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团审议时强调,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严格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国家进一步夯实土壤安全的决心,在发展的同时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质量。作为来自环境领域的代表,我也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去北京参会的前两天,3月1号沈仁芳参加了“贯彻长江保护法  共同守护母亲河”—江苏环境司法修复增殖放流活动。作为我国第一部有关流域保护的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 凝结了沈仁芳和多位同仁们的努力与智慧:“成文前我们参与了部分调研工作,成文以后也征求了我们的意见。我想,《长江保护法》实施后,整个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都会有比较大改观。”

  深耕土壤领域近40年,沈仁芳愈发感受到土壤健康对粮食安全、人民健康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过去一年,沈仁芳的履职脚步没有停歇,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还跟随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就农用地和建设用地污染防治、土壤取样监测、土地综合利用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通过执法检查,发现当中有一些问题,例如农田污染保护里面有些修复方案在我们看起来不是很专业,有些方案看上去还不错但是成本很高。所以我们以后研发方向一定沿着又要经济实用、又要方案合理。其实个别地方真正的污染本底还是不太清楚,如果不清楚的话,作针对性的方案就比较困难。”

  今年,沈仁芳带来了尽快启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建议:“第一次全国土壤普查是1958年,第二次是1979年。从1979年到现在已经40多年了,我们国家发展变化最大的40年,土壤方面的一些基本属性数据变化都会非常大,所以我们想推动这方面的工作,从根本上把土壤的‘家底’摸清楚,将来无论在土地利用方式、保障粮食安全,还是改善生态环境等等这些方面都会有比较科学的决策依据。”

  (来源:记者/查多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