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已绘就,江苏人怎么“拼”?|两会观察室

2021年03月06日 18:46:34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7a6fda414514a4c9132835fd990143b 30270884 2021-03-06 18:46:34 /a/20210306/57a6fda414514a4c9132835fd990143b.shtml

 

  3月6日上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江苏代表团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蓝图已绘就,我们该如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全国人大代表 王贻芳

  首先,纲要草案中有一个安排格外引发关注:没有设“十四五”经济增速具体数值。全国人大代表王贻芳在全体会议发言中表示这体现了中央的定力和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是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新冠疫情’、国际关系剧烈变动的情况下制定的。既顾及了新情况,包括‘国内国际两个大循环’的理念等,也提出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既定道路,体现了中央的定力,也展现了因应变化的能力。”

  5大类20项指标,勾勒了中国发展脉络。其中,科技创新工作被放在了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不少科技工作者都表示,深刻感受到了身上肩负的责任与面临的挑战,应当加倍努力,不负众望。

全国人大代表 王立峰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副院长王立峰表示:“实际上科技自立自强主要还是解决我们一些卡脖子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这个基础研究的问题,而基础研究需要长期的积累、长时间坐冷板凳,能潜心地去研究一些科学的问题,能做十年磨一剑的工作。”       

  数字经济正成为大国经济竞争的制高点。纲要草案单独成篇,聚焦“数字中国”——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10%。“十三五”期间,我省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5G网络布局、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连续七年保持全国第一。

全国人大代表 谢志成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党组书记谢志成说,下一步将全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乘数效应:“一是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二是发展壮大数字产业,加快建设‘城市大脑’和数字政府;三是布局新型基础设施,超前布局智能算力中心、行业数据中心等新型数据中心。”

  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提升供给体系的韧性和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要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纲要草案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规划了“施工图”。

全国人大代表 高苏娟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箭鹿毛纺股份有限公司织造车间值班长高苏娟认为:“对于我们纺织服装行业来说,处于全面建设纺织强国的战略机遇期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我们要珍惜机遇加快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我们看到,纲要草案从量子信息、星际探测,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兼顾“国家大事”与“关键小事”,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大事难事。

  我们怎么“拼”?只有用奋斗来回答!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摄影/曹伟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