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堂消防课:学生的消防知识储备比家长强!

2021年03月03日 17:53:49 | 作者:汪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141fd94412a4a168dbc41c741214202 30194243 2021-03-03 17:53:49 /a/20210303/a141fd94412a4a168dbc41c741214202.shtml

  今天(3月3日)上午,南京消防部门走进南京市拉萨路小学,给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公开课,在他们的成长之路上,埋下一颗消防安全的种子,带动整个社会消防安全意识的提升。

  在消防公开课上,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宣传员梅亮跟现场的小学生开展了互动问答,他问大家:“你们爸爸妈妈是不是把电动车的电瓶,提回家充电的,有没有?有的话举手。”现场有一些小学生举起了手,接着他问了第二个问题:“回家充电的时候,比方说我家住在二楼,车停在一楼,会不会从二楼拉一根线,飞到楼下给电动车充电?有这种情况的举手。”这一次,现场基本没有人举手。

  梅亮提醒刚才举手的小朋友,虽然举手很踊跃,但是千万不要自豪,因为这些情况其实是很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

  在学校和消防部门的教育之下,很多小学生的消防安全知识储备,已经超过了他们的家长。其实,这正是消防安全进校园的目的,一个学生可以带动一个家庭,继而辐射到社会层面,提高整个社会的消防安全意识。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周雨轩就告诉记者说,她的父母给她烧菜之后,就会开着火离开,让她看一下到时候自己关了。她就觉得这种人离开但是不关火的行为有点不太安全,假如真的发生什么事,她也不太能解决掉。所以她就会跟父母说,先把菜烧好了之后关掉火,她用微波炉热一下吃。

  除了消防公开课,著名作家傅宁军还给小学生们带来了一本新书《永不言弃》,是根据"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消防十大卫士"丁良浩的真实事迹创作的报告文学作品。书中不仅关注了丁良浩的成长,又融入了一些消防知识,对青少年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国家一级作家、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傅宁军表示,丁良浩是一个有本领有知识的英雄,这样才能保护自己。普通人很多时候不知道怎么去面对火灾,会带来很多的麻烦,比如一个孩子伤了,实际上这个家庭也就伤了,所以他就希望孩子们从小有这个意识。

  南京市鼓楼区消防救援大队方家营救援站站长助理丁良浩告诉记者,他希望这本书,可以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消防员的生活,以后能够更好地保护好自己,珍惜生命。只有自己保护好自己了,才能更好地帮助更多人。

  小学生们也从书中得到更多的启发,对消防员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崇尚英雄,敬畏生命。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五年级学生潘昱丞表示,以前觉得消防员就是救火的,后来发现救火也是需要知识的,而且也需要前期付出很大的努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