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3项案例入选《2020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

2021年02月27日 15:59:59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617c286726b42288cc4b8f7aec7a6c2 30096078 2021-02-27 15:59:59 /a/20210227/f617c286726b42288cc4b8f7aec7a6c2.shtml

  《2020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日前发布,反映过去一年中小学校改革发展的主题及新进展、新经验。 今天(2月27号),记者从常州市教育部门获悉,全国40个案例中,常州3项案例入选,数量居全国设区市第一。

  在荆川小学的足球课上,孩子们正在进行正脚背、脚外侧和脚内侧的运球训练。作为全市深化体育课改的实验学校,荆川小学体育课实行混龄走班选修,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在一起上课。除了足球,还有武术、篮球、韵律操、综合体能、体育游戏等项目课程,一个月后,孩子们还可以根据兴趣重新选择一次。

  常州市荆川小学校长曹月红介绍:“在这个过程中他会得到更好的一个发展,因为不同的年龄的学生在一起,水平高的可以教水平低的,然后水平低的可以主动向各个姐姐们进行学习,这样的混龄走班的话,其实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

  2016年起,常州启动“深化学校体育改革”,明确深化学校体育改革“六一行动”的具体目标:每一个学校建设适合的学校体育课程;每一所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每一所学校至少创建一个体育特色项目;每一个年级至少创设一项品牌体育活动;每一个班级至少创建一个体育社团或俱乐部;每一个学生至少掌握一到两项体育运动技能。

  全市学校大胆创新,开展了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校本化实践探索。二实小引进柔道项目,龙城小学通过游戏化课程设置打破学科壁垒,局前街小学入选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北郊高中成为全国垒球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全市共创建市级体育特色项目学校100所,90%以上学校建有学生体育俱乐部或体育社团,100%的学校体育节增加集体性和趣味性体育竞赛项目。2019年,常州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高达95.7%,名列全省前茅。

  为反映一年来中国中小学校改革发展的主题以及新进展、新经验,揭示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2020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共发布区域案例18个,学校案例22个。其中《江苏常州:体育课程也要“私人定制”》入选“2020中国基础教育典型区域案例”,同样入选的,还有《常州钟楼:引入“光盘”奖励,倡导节约光荣》。

  午餐时间,怀德苑小学推出了“大小餐盒”,学生根据自己的饭量自主选取餐盒。四(2)班的颜逸飞今天早餐吃得有点多,所以中午他选择了小份饭。吃光餐盘里的食物,便可以成功打卡一次。累积21天的打卡,就能成为光荣的“光盘侠”。自去年9月开展打卡行动以来,学校里“光盘”学生的比例逐步提高到80%,厨余垃圾则明显减少。

  目前,钟楼区各学校在不断改进菜品的同时,通过引入食育课程、采取“大小餐盒”策略、建立自我管理组织等措施,倡导节约光荣。

  此外,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五大劳动课程群架起“劳动桥”》入选“2020中国基础教育典型学校案例”,全省仅有三项学校案例入选。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