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你吃的汤圆安全吗?安全志愿者帮你来检查!

2021年02月26日 14:54:38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78c5b9edb9b43158f0f7b099c6be476 30069665 2021-02-26 14:54:38 /a/20210226/678c5b9edb9b43158f0f7b099c6be476.shtml

  今天是元宵佳节,作为主角的元宵、汤圆等节令食品安全问题业已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记者今天从南京市场监管部门获悉,为确保群众饮食安全,让市民安心过节,这两天,浦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食品安全志愿者再次行动,以“探访节日食品 守护舌尖安全”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如何判断伪劣食品?如何清洗果蔬上的农药残留……”在浦口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的带领下,身着蓝马甲的“浦公英”们穿梭在珠泉农贸市场的摊位间,发放《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手册,并就地取材,以市场摊位上、市民菜篮子里的食品为例,进行生动细致的“现场教学”,向广大消费者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接地气”的宣传内容,加上志愿者们热情的讲解,让现场不少群众对食品安全有了全新的认识,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正在买菜的市民张女士说道,“蔬菜不一定是颜色越好看的就越好,但是到底怎么买我也说不清,不过这个手册里讲的判别伪劣食品‘七字法’蛮好的,以后就照这个买了。”

  正所谓“年三十的烟火,正月十五的灯”,如果说元宵节是中国年热热闹闹的“压轴戏”,那元宵就是这“压轴戏”的灵魂。元宵再圆,也得先过食品安全关,才能吃出放心团圆味。元宵也自然成为本次志愿行动中“浦公英”的重点探访对象。

  观表象,环环监督不马虎。在对包装好的元宵、汤圆、饺子等节日食品的消费监督过程中,“浦公英”们重点查看了经营者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制度落实情况;关注商户是否存在销售无保质期、超保质期及无生产日期、无厂名厂址以及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等情况;对现场制售的食品,执法人员带领志愿者们重点关注从业人员是否有健康证明,手套、帽子、工作服是否穿戴整齐等细节。

  查内核,科学检测动真格。在江浦街道快检室的协助下,“浦公英”们还开展了“你送我检”的抽检服务。现场消费者们也纷纷将刚买到的元宵、汤圆、饺子等食品交给检测人员检测,只需10分钟,就能获知检测结果;对于赶时间,不能停留现场等待结果的群众,可以留下个人联系方式,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对检测结果进行反馈。

  流动穿梭的“浦公英”们不仅成为点亮农贸市场的一道风景线,更如同蒲公英一般成为推广食品安全,凝聚食安共建力量的种子。据了解,这已是“浦公英”们本月开展的第二次志愿服务行动。浦口区率先在钉钉APP上开辟了浦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食品安全志愿服务平台,利用APP发布活动任务、开展志愿服务,持续推动志愿服务的智慧化、常态化、长效化进程,带动更多人积极融入全区食品安全志愿行动之中,共创食安浦口。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