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领结婚证仅需5分钟 江苏这些地方已经投入使用

2021年02月24日 10:34:59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e183697ce1944109508d55679783fd4 30012503 2021-02-24 10:34:59 /a/20210224/8e183697ce1944109508d55679783fd4.shtml

  扫描身份证、人脸识别、触摸屏幕,不到3分钟,新人们就可以在机器上完成结婚登记的所有信息录入。随着信息同步到登记窗口,5分钟后,新人便可以从窗口领结婚证。日前,江苏泰州地区首台婚姻登记自助领证机在兴化市率先“上岗”。通过这台机器,可以免去繁琐的登记流程,让新人们轻松、便捷地自助领取结婚证。

  春节假期过后,兴化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迎来了登记领证“小高峰”。在忙碌的服务大厅,自助领证机成为业务办理的“新生力量”。据兴化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介绍,人工办理婚姻登记,需经过初审、受理、审查、登记等程序,全程至少也需要15分钟。启用自助领证机后,相关信息输入不再通过手工操作,新人们只需按提示完成简单的触屏操作,办证所需时间可节约60%以上,大大提高了登记服务效率。对于工作人员来说,也可以进一步分担窗口压力,满足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记者了解到,这台婚姻登记自助领证机融合了身份识别、证件智能扫码与对比、自助拍摄证件照、智能信息采集、婚史审查等功能,能有效避免冒领登记,还可以为登记对象提供婚姻信息档案核查打印等服务。自2月初启用以来,当地已有200多对新人自助领取了结婚证。

  记者今天(2月24日)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目前省内在南京市建邺区、南京市江宁区、南通市崇川区、南通市海门市、南通市海安市和泰州市兴化市已经投入使用婚姻登记自助服务终端。

  婚姻登记自助领证机不仅可以自助办理结婚登记,还可以办理离婚登记、补领结婚登记证、补领离婚登记证。对于双方均是初婚的情况,可由机器自动完成婚史审查工作。据了解,2020年江苏办理结婚登记49.16万对、离婚登记23.55万对。婚姻登记自助领证机的投入使用可极大提升登记效率,减轻窗口工作压力。今年江苏将大力推广婚姻登记自助服务终端的投入使用,实现婚姻登记服务智能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