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出生6天竟代谢性酸中毒垂危 常州首例新生儿腹膜透析置管术妙手回春

2021年02月24日 09:21:03 | 作者:谢博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fe6608be1074e56baf2b03f7dabe4c5 30010728 2021-02-24 09:21:03 /a/20210224/4fe6608be1074e56baf2b03f7dabe4c5.shtml

  刚出生的婴儿,由于各器官组织发育不完善,一旦发生疾病手术治疗难度极大。近日,常州市儿童医院顺利完成常州首例新生儿腹膜透析置管术。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为危重症患儿肾替代治疗带来福音,提供了更加安全、可靠的治疗手段。

  2月7日晚上,常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接到一个求救电话,一名出生仅6天的新生儿因严重的代谢性酸中毒,出现轻度脱水、呼吸急促、尿量减少的症状,病情十分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放下电话,常州市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立即启动“危重新生儿急救转运绿色通道”,携带保温暖箱、监护仪等急救设备,争分夺秒赶到产妇病床边,当晚10点,小婴儿被接到医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NICU)。

(医生开展常州首例新生儿腹膜透析置管术)

  “孩子前一天开始出现不吃奶、不哭不闹且抽痉的症状。经过检查,我们发现这个孩子感染较重,而且存在代谢性酸中毒,血氨急剧升高至800μmol/L(正常值为50μmol/L左右),这对大脑的刺激非常大。”常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李红新向记者回忆说,“我们考虑孩子可能有遗传代谢性疾病,毒性代谢产物蓄积在体内。这么小的孩子,他的肾脏是来不及代谢的,我们必须帮他及时把这些毒素置换出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心被这个生命垂危的婴儿揪得紧紧的,立刻投入争分夺秒的抢救。而挽救这个新生儿生命的关键是恢复肾脏功能——开展腹膜透析。难题很快摆在医生面前:这个婴儿出生才6天,治疗面临着“治疗难”、“穿刺难”、“透析难”三大难关。稍有不慎,就可能危及孩子生命。新生儿科立即向小儿外科发起会诊申请,经过细致的病情讨论和反复协商,专家们建议尽早对这名新生儿开展“穿刺腹膜透析置管术”。

(医生施展“绣花功夫”为出生仅6天的新生儿腹膜透析置管术)

  “孩子这么小,手术难度还是很大的。”常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壮文军向记者介绍,“最关键的是,我们要把控好切口,不能太大,否则不仅会造成透析时漏液,同时还影响术后的恢复。对这种刚出生的小宝宝,我们必须慎之又慎。”

  “风险很大,我们紧急成立了专护小组,又抓紧调集腹膜透析所需的材料,跟小儿外科打好配合。”2月8日,壮文军等专家在病床边为这个命运多舛的小婴儿顺利安置腹膜引流管,“这是常州第一例做腹膜透析的新生儿。”

  刚开始腹膜透析的每一分钟,孩子都在生死关口“徘徊”。当班护士一刻不敢松懈,密切观察患儿的病情变化。管床护士吴玉婷说:“这是我们科第一例腹膜透析的孩子,也是常州市第一例,我一点也不敢马虎,时不时要去看下各项指标。幸运的是,孩子挺过来了,我们的救治取得了成功。”

(患儿经手术病情明显好转)

  2月23日,记者在常州市儿童医院见到了这名“死里逃生”的患儿。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孩子的病情已经出现了明显好转,各脏器功能明显改善。“血氨45μmol/L已经降至正常,每顿可以自己吃奶45-50ml,还要继续观察治疗。”李红新医生表示,新生儿血容量低下,休克、缺氧、低体温等因素均能使肾功能在短时间内受到损害,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合并多器官衰竭的急性肾衰患儿死亡率高达61%。而多学科协作诊疗,对急危重症患儿的救治功不可没。此次新生儿腹膜透析置管术,填补了常州市儿童腹膜透析治疗的空白,为急危重患儿的治疗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谢博涵 通讯员/钱群华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