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互联网产业求职大数据:过半岗位要求本科学历,3-5年经验人才最吃香

2021年02月24日 14:51:18 | 作者:郑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878edf9e16f4449b5bbc65467a65455 30018247 2021-02-24 14:51:18 /a/20210224/3878edf9e16f4449b5bbc65467a65455.shtml

  2021年春季招聘正火热进行中,作为求职热门的互联网行业,2021年人才缺口、职位机会和薪酬趋势如何?2月22日,某大型招聘平台发布《2021年互联网产业求职指南》,数据显示,互联网招聘需求中技术岗位占2成,产品、设计岗竞争激烈,软件研发人才需求最高,人工智能岗位高薪且处于竞争洼地。南京在互联网产业产品技术人才招聘职位数TOP20城市中位列第7,平均招聘薪酬为12952元。

  南京、杭州等新一线城市互联网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具体来看招聘职位数最高的20个城市,北京占据近2成,深圳与上海各占10.5%和8.5%。近年来,互联网的洪流从一线城市漫向各地,以杭州、南京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互联网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并以政策红利吸引大批互联网企业扎根落户,形成机会较多、竞争缓和且薪资可观的人才发展沃土。与此同时,苏州、武汉、成都也在加速崛起,以过万元的薪酬跻身第一梯队。若结合当地生活成本与活力程度,新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正成为一线城市的有效替代,为产品技术人才扩充了选择范围。

  软件研发人才需求最高,人工智能岗位高薪且处竞争洼地

  大数据显示,8类核心岗位中,软件研发的招聘需求最高,占比达到41%。该岗位作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技术基本盘,本身人才需求较大。而运维支持和测试工程师等岗位由于技术门槛较低,竞争激烈且平均招聘薪资相对不占优势。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正在兴起的人工智能岗位,人工智能可谓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技术,但当前的人才供给尚不完善,形成了竞争热度低、招聘薪资高(19010元/月)的引才局势。近年来,伴随人工智能产业的高速发展叠加政策红利,招聘规模预计还将扩张,进一步形成人才洼地。此外,竞争强度温和、薪酬可观的核心岗位还有软件研发、产品经理、数据工程师、移动研发,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过半岗位要求本科学历,3-5年经验人才最吃香

  从企业招聘对学历的要求看,互联网产业产品技术核心岗位的招聘需求中,55.8%的求职门槛为本科,其次是占比34%的大专,要求候选人学历达到硕士或以上的占比1.7%。

  经验要求上,互联网产业产品技术核心岗位对于经验在“3-5年”需求最高,达到35.3%,其次是1-3年经验的求职者,占比3成。此外,表示“经验不限”的招聘需求超过2成,可见企业为不错过优秀技术人才,甄选过程更加灵活,进一步放开了硬性的经验制约。

  机遇不只互联网,技术人才在传统行业的渗透

  除互联网相关行业外,对产品技术核心人才需求较高的五个行业依次为专业服务/咨询、教育/培训/院校、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大型设备/机电设备/重工业和网络游戏。

  观察这5个行业招聘需求高于其他行业的特色技术岗位,网络游戏近年来进入规范且稳定增长的阶段,成为互联网人才聚集地之一,移动研发与产品经理成为刚需。第三产业中的专业服务/咨询、教育/培训/院校在近年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中分别构建了火热的SaaS与在线教育赛道,带动数据、研发类人才需求扩张。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兴技术极大赋能传统行业、工业互联网呈现井喷式发展,生产制造业等第二产业对互联网人才的需求只增不减。据智联招聘2020年大数据显示,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与大型设备/机电设备/重工业行业都有很高的AI人才需求,这与它们对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的广泛运用不无关系,例如工业云平台、AI/机器视觉工业应用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