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全新打开方式:带着孩子一起DIY自己的花灯!

2021年02月24日 17:52:06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27d4c6c48084743b4751015db3eaf0a 30022605 2021-02-24 17:52:06 /a/20210224/227d4c6c48084743b4751015db3eaf0a.shtml

  元宵节临近,不少家长都在讨论哪里可以买制作灯笼的材料、哪里买的材料做出的灯笼有新意。记者了解到,一些孩子开学的第一份手工作业就是制作元宵灯。有别于以往家长给孩子选购的现成花灯,现在不少年轻家长热衷于自己与孩子动手扎制花灯。

  "旧红包灯笼""剪纸灯笼""彩条灯笼""组装型兔子灯"……记者在网上搜索一下,立刻跳出各类灯笼的制作方法,还配有操作视频。在各大电商平台上,许多商家售卖灯笼材料,价格便宜,大多在3-15元不等,月销量高的甚至超过了9万件。记者走访南京某小商品市场,一些商户表示,相比于塑料花灯,"半成品"花灯更受欢迎。所谓的"半成品"花灯,就是一个花灯制作材料包,包括纸灯笼、塑料竿、LED灯等。

  一位南京某小商品市场经营户告诉记者:“一天能卖几十个吧,大都是家长带小朋友来买。”

  记者发现,不少家长来到市场,寻找卖"半成品"花灯的商家。

  学生家长叶女士准备帮一个班一起买,“买四五十个吧,我觉得动动手不是也挺好的嘛,也是让他们了解中国传统佳节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幼儿园家长陈先生也是受班里家长所托,“老师要求不要买现成的,现在幼儿园都在培养小孩子手工能力之类的,好多都是叫我们买半成品。”

  有家长表示,和孩子一起扎制元宵花灯,增强了亲子互动,还重温了儿时的回忆。

  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她小时候元宵是挑花灯出去玩,“一群小朋友一起拿一个花灯出去玩,现在跟小朋友一起做花灯,让我们比较有小时候的那种乐趣。”

  也有家长认为,四五岁的孩子,连剪刀都拿不好,做花灯的活自然就落在了家长头上。

  徐先生认为一些家长肯定会觉得负担重了,“不要搞得太复杂,不然就忙不过来。”

  林女士认为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得到表扬,而帮助小孩子去做,“其实咱们家长也是有一定责任的。”

  南京市中山小学校长庄永洲认为,一些家长可能误解了学校的本意,做花灯不仅是很好的家校共育方式,哪怕孩子只是跟着家长打打杂,但是在亲子交流的过程中,感受传统节日的意义,学习书本以外的知识。 如今学校在开展这类活动时会科学地引导家长,更注重孩子参与的过程,而不只是结果。

  “重要的是要看到它的价值。有一些家长工作比较忙,可能在面对这些活动的时候有一些想法。其实我们静下来,陪伴孩子成长,陪伴孩子学习文化,我觉得回到这个点上面来,学校和家庭永远是一致的。让孩子能够把对传统文化学习的良好精神状态呈现出来,我想这永远是学校和家庭最美好的风光。”南京市中山小学校长庄永洲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