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女孩被困浴室30小时 救援专家支招如何自救

2021年02月23日 17:36:19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c94e674bc5b4a7298b5bd09f2d51969 29996958 2021-02-23 17:36:19 /a/20210223/dc94e674bc5b4a7298b5bd09f2d51969.shtml

  前不久,独自在北京过年的四川女孩飞飞,遇到了一件惊魂之事:因为门锁出现问题,她被困在浴室长达30多个小时。最终,飞飞通过敲击管道引起邻居的注意,最终获救。独居人士被困家中的事件屡有发生,该如何自救脱险?

  救援专家演示巧开门锁 敲击管道科学求救

  南京蓝天救援队行动组组长杨兢,曾参与过上百次救援。在他看来,如果独居人士没有带手机,被困在有窗户的房间,可以向窗外大声呼救,或是挥舞毛巾、床单引起别人的注意,也可以在香皂、纸等物品上标注一些救助信号扔到窗外,等待救援。

  如果被困在了没有窗户的浴室,那首先要想办法自己开锁。

  杨兢向记者演示了如何用梳子开锁,他告诉记者:“梳子是我们卫生间里常用的东西,直接把它伸进去卡住锁舌,往下拉,门锁就开了。如果有卡片之类的东西,也可以试一试。如果是向外开的门,可以尝试踹门或者是撞门。一旦里面的门把掉了,会比较扎手,我们可以拿沐浴露的瓶子,用毛巾垫着它,然后用掌根使劲往外推,或许能把锁舌破坏掉,从而打开门。”

  如果门锁实在打不开,想方设法制造噪音,也是脱困的方法之一。

  杨兢表示:“浴室里的花洒是可以取下来的。而且它是金属的,敲起来声音会比较大。敲击的位置主要是下水管道,楼下邻居可以听到。如果管道被墙体包裹起来了,可以先在马桶的附近找一找。选择敲击比较空的地方,往往就是管道的位置,或者也可以直接敲马桶。另外,最好保持一定的节奏用力敲,每次敲击时间半小时左右,尽量选择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发出噪音,容易引起注意。” 

  独居一定要设置紧急联系人 防止意外发生

  专家表示,如果被困在有水源的情况下,几天的生存没有太大问题,但是被困者一定要保持冷静、保存体力、科学求救。

  杨兢提醒:“独居的话,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人,最好有一个固定的紧急联系人。每天早上起来,大家互相问个早安,晚上问个晚安,如果某一天,你没有发出这个信息,这个紧急联系人就应该及时上门来看一看或是报警。”

  最后,专家还为大家整理了一份独居的安全小贴士:

  第一,设置紧急联系人,一旦失联、上门查看;

  第二,确保家中水电气安全,老化门锁要及时更换;

  第三,快递外卖不要直接送到家里,不给陌生人开门;

  第四,大量饮酒后不要独处,防止摔伤或呕吐物引发窒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