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加持!江苏养老机构安全监管有“方”

2021年02月23日 17:02:27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3ca3afe8e7d44c583cad80086a34ff4 29996226 2021-02-23 17:02:27 /a/20210223/c3ca3afe8e7d44c583cad80086a34ff4.shtml

  江苏全省有2297家养老机构,1.82万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些养老机构有的分布在城市,也有的设立在农村;运营方式既有公办公营,还有公建民营和民建民营;运营主体既有连锁集团,也有企业独资和民办非企业。养老机构业务链条长、运营环节多,养老、护理、医疗、后勤、安保、消防等工作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有对应行业管理部门制定的安全生产要求,相关食品安全、消防检查、房屋质量等安全规定也在不断更新。面对运营主体多样、所有制形式多元、区域分布分散、人员构成复杂的局面, 如何加强养老机构的监管?

  今天(2月23日),记者在南京江宁区的养老机构看到,每个养老床位上都贴着一个二维码,扫描即可进入“照护有方”小程序,联动联网“小江家护”智能手环、烟感、气感等物联网设备,可以形成安全生产和老年人照护闭环管理体系,查询到老人的基本健康信息,确认工作人员是否巡查到位,做好全面监管。

  依托南京城市无线专网,南京江宁区建立了无线视频传输系统,在养老机构公共活动区域、主要进出口和厨房操作间安装摄像头,画面回传至南京江宁区“互联网+养老院”24小时呼叫中心,养老机构管理员在手机端也可随时查看,厨房操作间画面还在餐厅安装的显示器上播放,“明厨亮灶”强化食品安全。养老机构管理员通过管理平台或手机端,可以随时查询机构内老年人、工作人员、安全检查、护理服务的数据,数据内容包含工作人员的身份证件和学历资质,老年人的入住协议和评估记录。

  在南京江宁区养老机构,通过“照护有方”平台,实施养老机构护理服务跟踪,护理员为老人进行用药、就餐、洗澡、身体护理等服务时,通过“照护有方”系统扫描老人床头二维码,实时录入服务记录。为了便于护理员的录入操作,“照护有方”通过大数据分析,将老年人的体温、血压等每天查房必填记录进行算法优化,减少工作人员键盘录入量。通过长期的数据积累,养老机构建立起老年人身体状况数据库,“照护有方”综合时间、季节、气温等数据因素,自动分析老年人体温、血压波动幅度,并提前给出身体指征超限预警。老年人家属也可以通过微信实时查看护理服务记录。

  此外,平台还可以进行视频的轮询播放,对于养老机构的监控视频资源,只需点击播放按钮即可启动轮询,轮询间隔时间也可以按需设置,视频画面上还叠加服务工单数据,为安全监管提供更全面的视频监控体系。

  据介绍,未来“照护有方”还将通过拓展民政服务机构电力设备、线路的智慧监管,打通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数据链,实现老年人能力评估、医院就诊、医保结算、养老服务等数据的全方位汇集,及时、便捷、贴心的智慧系统将为老人提供更完善、更便捷、更贴心的养老服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