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后如何适应学习生活?第一周最关键

2021年02月21日 15:50:45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4a18bd2f08842c986cb1f84eae7d235 29946394 2021-02-21 15:50:45 /a/20210221/d4a18bd2f08842c986cb1f84eae7d235.shtml

  一个寒假,孩子心玩野了,上课能坐得住吗?今天(2月21日)是南京中小学的报到日,不少学校将利用开学第一周,帮助孩子们适应学校生活。今天,记者在南京市小行小学内看到,学校安排了升旗仪式彩排,了解学生假期活动布置班级文化墙、收缴作业等内容。采访中,绝大部分学生都是提前完成了寒假作业,不过也有学生表示还没玩够。不少学生家长表示,临近开学这几天,孩子一直在“加班加点”完成一份春节主题小报,与此同时,还要把春节期间睡懒觉的生物钟给改过来。

  “孩子可能有些怕老师,一说要上学了就很积极。最后两天要帮助孩子把作业收集一下,看还有哪些作业没有做,哪些没有完成。”学生家长詹女士说。南京市小行小学四年级班主任蒋犇(ben)扬老师表示,寒假里最常出现的情况就是,晚上十一点,孩子兴奋睡不着;早上十一点,还在吃早餐,作息时间严重打乱。合理的生活安排、规律的作息时间可以增强孩子的秩序感,树立时间观念。在开学第一周,老师会着重调整孩子的学习状态。“跟家长也要进行沟通,主要关注在家里的一些动向,在开学第一个星期,更多跟家长进行频繁的交流,了解孩子的心态变化。在课间要关注孩子的学习状态。”南京市小行小学教师蒋犇扬说。

  孩子怎样才能快速适应学习生活,成绩不让家长担忧呢?心理专家表示,学生首先要做好自我调节,提前适应开学后的作息时间,家长也要尽量帮助孩子从假期的生活状态中走出来,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 “新的学习任务的增加,可能部分孩子会出现一些跟不上, 这时孩子家长需要去帮助孩子 ,去给孩子做好充足的一个心理准备 ,给孩子多关心、多鼓励、多支持 。多去关注孩子的情绪状况 ,少批评、少指责,这是非常重要的。”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李君说。 除此之外,老师们也将通过深入的家访活动,了解学生假期的学习、生活、心理状况。并适时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做好新学期开学学生心理适应工作。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