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变成"松鼠脸" 拔完智齿后千万不要做这件事

2021年02月20日 21:34:15 | 作者:崔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f00e808daeb46ac8975e230c242e42d 29930691 2021-02-20 21:34:15 /a/20210220/af00e808daeb46ac8975e230c242e42d.shtml

  说起智齿,可能有不少朋友经历过它的折磨。前两天,山东一位网友还因为拔智齿上了微博热搜,她分享了一段自己拔完智齿的视频,视频中可以看到,拔除智齿后的第二天,她的两侧脸颊都肿胀得很厉害,被调侃肿成了"松鼠脸"。这段视频登上热搜榜、引发关注后,郭女士在评论区解释,因为时间有限,她一次性拔了三颗智齿,如果肿胀持续不消,自己也会去住院治疗。

  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拔智齿?一次性拔除多颗智齿又是否可行呢?江苏省口腔医院的口腔颌面外科专家王东苗介绍,如果智齿的位置端正是不用拔除的,但不少人的智齿位置不正,可能引发各种潜在问题,最好还是由医生判断是否需要拔除。

  例如,有些下颌的阻生智齿会引起智齿冠周炎,导致牙龈疼痛、肿胀,嘴巴张不开,甚至还会发烧、感染。有些智齿还容易把旁边的磨牙顶歪,造成蛀牙。同时,智齿还跟一些牙源性颌骨囊肿、肿瘤有关系。这些智齿都是需要拔除的。医生通常建议单侧拔除,这样能够保证有另外一侧牙齿进行咀嚼和吞咽。

  拔除智齿后出现肿胀,属于正常的肌体反应,一般在三到四天内会自行消肿。在术后1到2天之内,都可以用冰敷消肿,也可以遵医嘱使用消肿的药物。但如果长时间持续肿胀,则可能导致间隙感染,必须立即就医。

  王东苗医生还提醒,拔智齿相当于做一次小手术,一些注意事项还是要多加重视。首先,要在身体比较好的时候去拔智齿,女性还需要避开生理期。同时,我们需要做一些准备,比如做好口腔卫生。

  术后要局部冰敷。饮食方面,一般主张以软食、流食,偏凉的食物为主。同时,如果拔牙处有轻微出血,属于正常现象。但要格外注意不能频繁将血水吐出,会导致血凝块凝固不好,引起更多出血,正确的做法是将血水咽下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