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回升光照足 春季田管正当时

2021年02月20日 19:20:10 | 作者:郝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177bf25039bc001d4b90174a9a9288f 29928361 2021-02-20 19:20:10 /a/20210220/0177bf25039bc001d4b90174a9a9288f.shtml

  这两天,随着气温升高,各地冬小麦陆续返青,春季田管也进入了关键时期,全省春耕备耕工作也由南自北陆续展开。

  在宿迁泗洪县归仁镇,农技专家马光辉就带着化除用药,来到当地种粮大户的麦田里查看小麦苗情,讲解小麦抗病抗寒、化学除草等关键技术。泗洪县归仁镇沙庄村村民曹军告诉记者,农技专家“保姆式”服务在锄草、施肥各方面用量对他们指点的效果都不错,农户的一些生产需求和难题,农技人员一般都帮他们处理到位。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全省夏熟粮油作物秋播质量高,苗情基础较好。但由于越冬期间经历三轮强冷空气,小麦、油菜均发生不同程度冻害,加上杂草重生等因素,春季田管压力加大。20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紧急通知,号召各地抓紧行动起来,迅速掀起春耕备耕热潮,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连日来,宿迁、淮安、盐城等地农技人员纷纷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抢抓晴好天气,科学田管。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将是中等"拉尼娜"气候,倒春寒、连阴雨寡照、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呈现多发频发、连续发生等特点,对农业生产安全可能构成较大威胁。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龙俊在采访时表示, 后期天气的不确定需要农户和农技人员加强春季田管,分类指导。其中,小麦拔节之前重点是抓好清沟理墒、春季化除和促弱控旺的措施,拔节之后重点是抓好看苗施好拔节孕穗肥、纹枯病防治、恢复肥水及时补救可能的倒春寒冻害等措施,夯实夏粮的丰收基础。

  《通知》号召各地立足灾害防御减损失,密切关注“倒春寒”、春季低温连阴雨、成熟期高温逼熟等灾害性天气,制定夏熟生产防灾减灾预案,做好灾害预警与应对工作,努力减轻因灾损失;立足科技服务促增产,省里继续加大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力度,各地应及早确定示范方案,加快推广高产抗逆、优质专用新品种及配套技术体系,及时发布春耕备耕技术指导意见,保障春耕备耕农机需求;立足农资监管保供给,切实加强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农膜、基质、秧盘等春耕农资供需监测和调剂调运,努力保证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满足生产需求。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宿迁台 泗洪台 淮安台 淮阴台 滨海台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