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减张缝线 江苏援圭亚那医疗队医生成功抢救患者

2021年02月18日 20:52:04 | 作者:郑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ee79a8b499c49efbd8b1e1c18e7ba09 29882467 2021-02-18 20:52:04 /a/20210218/7ee79a8b499c49efbd8b1e1c18e7ba09.shtml

  今天,记者从江苏省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副队长、来自苏州市立医院的袁政医生得知,团队在国内农历2021年春节期间,克服重重困难,通宵抢救,挽救了一位当地患者的生命。

  圭亚那当地时间2月6日凌晨,袁政接到了下级医生的Lynch病情汇报,“一位50多岁的男性病人,腹胀停止排气排便1周入院,现发热,腹痛,血象升高,X线提示肠梗阻”,袁政意识到患者可能有腹膜炎,立即前去仔细询问病史、查体,结合有限的辅助检查,凭多年工作经验,他给出“急性腹膜炎,肠梗阻,肠坏死穿孔可能”诊断,需急诊剖腹探查。联系了同去林登的麻醉科潘建华,两位医生在排除麻醉禁忌后紧急实施全麻下手术。

(术前腹部X线片)

  凌晨12:30开始手术,术中打开腹腔后,只见腹腔已因炎症导致广泛粘连,肠壁水肿,多处小肠坏死、穿孔,经耐心解剖分离后,袁政探查发现小肠仅能保留近端1.5米左右,余小肠多处坏死穿孔,乙状结肠穿孔,决定切除坏死段小肠及回盲部、近端小肠与升结肠吻合、乙状结肠造口术。袁政克服手术器械不全、腹腔炎症及粘连严重、麻醉机不稳定、人员不足及助手无手术经验不能配合等多方面因素,经约 8小时奋战,终于使病人转危为安,Lynch医生及参与手术的护士均露出佩服的眼神。当走出手术室时,外面已艳阳高照。因治疗及时,病人于术后第二天病情已渐恢复平稳,当袁主任前往查房时,病人发出由衷的感谢并竖起了大拇指。

(手术中,右一为袁政医生,左一为Lynch医生)

  因为病人刀口长,术后易出现切口崩裂,而当地根本没有减张缝线,袁政医疗队想出办法,用输液皮条穿双道丝线,自制“减张缝线”完成缝合。据悉,因病情复杂,当地缺少有效检查手段如CT等,无血制品、营养制剂、特殊药品、手术器械,甚至没有电解质,该手术为目前圭亚那林登医院普外科所能开展的最复杂的手术之一。Lynch医生表示她从未见过如此复杂的手术,并表示替病人感谢袁政主任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手术中利用当地条件自制减张缝线)

  虽然当地条件不足,但是援外医疗队员经常克服各种困难在治疗过程中创造性地使用当地仅有的条件来为患者解除病痛,以实际行动擦亮我们援外医疗的金字招牌。”袁政说。

(术后第二天患者已渐恢复平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通讯员/颜闽悦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