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反电诈,聚力保民安” 南京警方开展反诈宣传主题广场活动

2021年01月28日 15:01:14 | 作者:余根网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b418742c18940fba2e82400df5e001a 29391050 2021-01-28 15:01:14 /a/20210128/3b418742c18940fba2e82400df5e001a.shtml

  为有效遏制各类通讯诈骗犯罪,提高全民反电诈意识,今天(1月28日)中午,南京警方在正洪街广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对近年来高发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进行解析,解答相关疑问,并集中发布10条宣传短片,号召市民远离各类通讯网络诈骗,营造反诈舆论社会氛围。

  随着刷单、网上购物、网络贷款、冒充客服等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发,20到35岁的年轻人近年来逐渐成为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最主要的受害群体,同时网络交友、冒充领导骗会计、冒充公检法等通讯网络诈骗也是屡屡发生,受骗市民损失较大。

  此次集中发布的系列反诈短片就是分门别类,针对不同的市民群体,以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反诈骗宣传。无论是《功夫》、《夏洛特烦恼》、《甲方乙方》、《西红柿首富》、《购物狂》、《大话西游》等喜剧电影,还是《花样年华》、《无间道》、《都挺好》等热播影视剧,都曾经风靡一时,其中很多经典片断更是让人印象深刻,成为大家的集体记忆,将反诈宣传元素植入这些影视作品的经典桥断中,吸引市民们静下心来,耐心地了解每一种骗局的表现形式、关键环节、防骗要点。

  包括此次十条短视频,警方后期将陆续以南京案例为基础进行专业深入地剖析,推出更多的防诈宣传作品,并将陆续通过南京公安微信公众号、南京防诈骗微信公众号、南京公安社会动员平台、平安南京微博、平安南京抖音号、平安南京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发布,希望大家积极关注转发,广为传播。

  警方介绍,2020年电诈案件数已占到南京全市刑事案件数的近四成,因此南京警方不断加大对于该类案件的打击力度,就去年而言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700余起,抓获嫌疑人3600余名,传统的刷单诈骗、贷款诈骗、冒充客服、虚假购物诈骗仍然高发。近期冒充市场监管部门的诈骗短信较多,以更新商户信息为由要求被害人点开伪链接输入个人资料从而实施诈骗;此外,骗子会潜入学校的家长群,在群里冒充老师,以收学费、疫情体检费等为由实施诈骗,希望大家警惕。

  区别于传统诈骗,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发生在虚拟空间,具有作案目标不特定、侵害面广、取证挽损难度大等特点,近年来又呈现出集团化、全球化等特点,这些都给警方的打击带来了很大难度。在提升打击能力的同时,强化反诈宣传防范工作,提高群众反诈意识,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才能赢得反诈人民战争的主动权,反诈宣传还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为进一步加大宣传的精准性,南京警方坚持以“进社区、进校园、进窗口、进企业、进场所、进媒体”等“六进”为主要方式,开展点对点精准宣传。各政府部门、企业、高校的共同努力、综合施策,才能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的“识骗、防骗”意识,真正实现“全民反电诈、聚力保民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宁公宣 柠檬 王岩 朱琬婷 李化凡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