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春节不回家!谢谢过年不回家的留守师生们

2021年01月28日 16:17:58 | 作者:蒋海涛 杨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c2ec92b2f0b4a539bd8b48a2d88f9c5 29393623 2021-01-28 16:17:58 /a/20210128/1c2ec92b2f0b4a539bd8b48a2d88f9c5.shtml

  眼下,虽然学校已经放假了,但是有这么一群师生,为了备战一年一度的技能大赛,留守校园。为了响应各地就地过年的倡议,即使春节期间,他们仍然选择不回家。

  第一次春节不回家

  姬寓是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土木工程系的教师,老家在吉林长春。为了指导学生备战2021年江苏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今年寒假,她留在了学校,并且决定在南京过年。姬寓坦言,“为了减轻国家疫情防控的负担,虽然过年不能和父母在一起,但我们心是在一起的。” 

  作为独生女,32年来,这是姬寓第一次春节不能陪在父母身边。虽然有些遗憾,但她相信自己的留守是值得的。工作8年来,她指导的学生获得技能大赛省赛、国赛金牌。姬寓表示,“父母也是比较理解我,过年不回家的,希望我在这边,通过技能大赛训练,把我的专业技能水平,得到一定的提升,把我的自身专业带动给学生。”

  姬寓把大部分时间都放在备赛上,单身的她,学校也特别关心她的春节怎么过。姬寓表示,“我们系主任也提出来,过年的时候,让我去他家一起吃个团圆饭,学校领导也是比较关心我个人方面的。”

  爸妈请放心 我们长大了

  2017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顾乃川,父母都在盐城工作,往年春节一家人都会去四川外婆家过年。今年,他入选了学校工程测量项目集训队,和父母商量后,他决定一个人留在南京亲戚家过年。顾乃川坦言,“这个集训队是层层选拔的,机会比较难得,我想抓住这个机会提升自己的技能,希望能代表学校征战技能大赛。” 

  虽然不能与父母一起过年有些遗憾,但小顾的想法还是得到了父母的理解与支持。顾乃川表示,“请爸爸妈妈放心,我也长大了,能照顾好自己。”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张丹洋,老家在泰州靖江,2020年他曾获得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今年他又被选拔进集训队,为了不影响训练计划,他也选择了过年不回家。张丹洋说,“虽然不能和父母一起过年,爸爸妈妈也非常心疼我在南京这边,但是疫情终会过去,以后团圆的时间还有很多。”

  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过省赛、国赛的华跃泷,他的身份有些特别,作为助教,今年他负责指导学弟学妹。虽然老家在镇江句容,离学校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但他留在学校坚守。华跃泷坦言,“毕竟比赛嘛,肯定要舍弃一些,舍弃之后总会见到成功。”

  放弃小家团圆 做好后勤保障

  为保障师生的正常训练,寒假里学校特地开设了第三食堂,为师生们提供服务。来自徐州的房卫松是第三食堂负责人,父母都已70多岁,孩子才3岁,像他这样,今年共有5名工作人员留守,其中4人都是外地人。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第三食堂负责人房卫松表示,“今年比较特殊的一年,选择留守在南京,为学校师生贡献一点热度吧。”

  据介绍,寒假期间,南京高职校共有17个项目、140多名师生留校备战技能大赛,在校期间学校采取封闭管理,为师生免费提供食宿。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务工作部副主任秦滔表示,“教师全部留在南京过年,我们的学生有条件留在南京过年的,都不回老家,有的都选择在南京亲戚家里过年,这样不给学校、不给社会造成麻烦。”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杨双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