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代表委员“云”在线

2021年01月27日 20:43:12 | 作者:沈杨 索浩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7c8358ce18b4b0abaee6a6ef8a86d7f 29372939 2021-01-27 20:43:12 /a/20210127/97c8358ce18b4b0abaee6a6ef8a86d7f.shtml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加强综合育人、实践育人。”育人不仅是学校、老师的事情,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尤为重要。江苏新闻广播“代表委员云在线”特别节目,邀请省人大代表、徐州市民主路小学校长周娅和省政协委员、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刘毓航,一起聊聊家庭教育中那些让你头疼的事。

  盘点对孩子的称呼,你会发现每个时期各不相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家用“小皇帝”“小公主”,2000年后开始叫“熊孩子”,如今用“神兽”。省人大代表、徐州市民主路小学校长周娅表示,热词的变化折射出家长跟孩子之间亲子关系的变化。“把孩子称为神兽,也是时代的烙印在上面。现在多数的孩子,对物质的要求比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要丰富得多。孩子更多的是需要理解,他们有独立性,他们需要有发言权,他们渴望被理解。”

  孩子渴望被父母理解,父母也渴望了解孩子。不过在陪伴中,却时不时遇到“崩溃”,比如就有家长因给孩子批作业,辅导功课嚷着“退出班级群”。周娅代表认为,这不仅反映了家长的焦虑,更是家庭教育无力的体现。“我们认为家长是不应该给孩子批改作业的正确与否,题做得对不对?这个字写得对不对?家长要做的就是从看作业也好,从签字也好,关注的是孩子学习进度,孩子的学习态度是否端正。家庭教育不代替学校教育,学校教育也不越位,不过多地干涉家庭教育。”

  不少父母缺乏正确的成才观,“重智轻德”倾向普遍存在,一些父母甚至将殴打虐待作为家庭教育方式。1月11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加强与改进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1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家庭教育法草案。省政协委员、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刘毓航建议,要加快建设专业化的家长教育体系,“全省师范院校和各个地区的教师发展中心,可以设立专业的培养的方案,加强家长专业理论的研究。同时,各个地方都有一些退居二线的教师,不仅具有经验性的积累,也有时间和能力去研究家庭教育、家长教育。”

  家庭教育法草案中提到,必要时国家对家庭教育进行干预,政府学校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支持。刘毓航委员表示,草案关注到广泛的亲子关系,对特殊群体也给予关注。“要关注贫困家庭和特殊家庭的家庭教育问题,给予支持。政策落地一定是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形成一股合力。全社会形成支持家庭教育氛围,家庭教育相关指导意见,以及给家庭教育立法才能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

  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长不能缺位,学校不能越位,如何做好“家校共建”,如何让亲子关系更融洽,1月28日中午12点,江苏新闻广播《新闻评弹》一起走进“代表委员云在线”,敬请收听!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索浩阳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